•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疫情防控

我市举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时间:2021-11-19 11:54:03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QQ浏览器截图20211119112135.png为提高疫情处置协同能力,11月16日,市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织举办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市专班、市委网信办、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同志、市疾控中心专家、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职能科室、各县(市、区)专班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共40多人参加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的方式,随机抽取我市10个县(市、区)专班及有关单位进行推演,考核各县(市、区)专班、市有关部门应对发生进口冷链食品涉疫事件全流程应急处置的协调应对能力。参演单位根据事故发生与信息报送、启动应急响应与管控措施、追踪溯源与有效控制、进程评估与响应终止等四大科目内容,就如何解决和落实相关措施,检验现行相关规范指引、工作流程和方式方法是否能够解决发现的问题等进行了回答。市专班有关工作组、市卫生健康局、市疾控中心等进行了技术点评。

  演练结束后,市专班负责同志对桌面演练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认清形势,深刻认识推演意义。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熟悉、掌握、运用事故发生、信息报送、启动应急响应、追踪溯源、响应终止等全过程处置程序、方法,积累实战经验。二是要健全机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从本次演练中总结问题,思考工作中的不足,查找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薄弱环节,查漏补缺,提出应对策略,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迅速进入应急状态。三是要强化风险监测,落实全流程闭环防控措施。继续落实对冷库等重点场所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人员、产品、环境”核酸检测每周全覆盖,严格全覆盖、全流程闭环管控措施,强化“人防”、抓好“物防”,认真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三专、三证、四不”要求。

  通过演练,各部门进一步熟练掌握应急响应流程,强化了“临战思维”“底线意识”,检验并有效提升冷链食品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联防联控和疫情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应急处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一旦疫情发生,各项应急处置工作能够快速反应、精准管控、高效处置,有效防范传播风险。(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