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疫情防控

全力护航3-11岁儿童“打苗苗”——记者直击幼儿园萌娃接种新冠疫苗现场

时间:2021-11-10 10:50:3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请问这位家长是来带小孩接种疫苗的吗?测一下体温,出示一下粤康码,来这边登记一下姓名、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11月9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浈江区天骄幼儿园门前,看到有小朋友陆续回园,还不时有家长带着孩子在接受健康码查验登记进出信息后,入园陪伴孩子接种新冠疫苗。此时,浈江区新韶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也来到幼儿园,准备为园内可接种新冠疫苗的小朋友进行接种。

  千方百计完成接种任务

  在幼儿园老师的引导下,记者跟随医护人员来到了幼儿园2楼活动平台,幼儿园老师已提前在此准备好供接种使用的桌椅和人员分流引导栏。  

  “可以借一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吗……”浈江区新韶镇卫生院院长李雪玲迅速与幼儿园现场负责教师魏秋媚进行工作对接。只见其余医护人员根据人员流动规律,依次在一侧桌面放置好一台打印机、两台笔记本电脑,插电、接线进行相互连接,另一侧桌面铺设好蓝色的医疗垫后,放置接种所需药品、注射器、免洗消毒液、酒精、棉签等医用物品。  

  浈江区新韶镇卫生院公卫科主任聂金晶告诉记者,不可预估出现问题已成他们外出接种的常态,在不违反接种手册的前提下进行灵活变通,解决遇到各种问题,是接种工作有序规范进行的重要保障。  

  浈江区卫生健康局甄健民介绍,因为有全区负责接种人员的辛勤付出,截至11月8日,全区已完成3-11岁儿童第一针剂次2.07万人的接种任务。该区主要采取接种点进校园组织学生进行接种和学校组织家长带学生到指定接种专场接种的方式,预计本月底完成第一针接种。

  小心翼翼呵护接种疫苗的“幼苗”

  “医护人员上门为孩子们接种真的很方便,我们在收到可为3-11周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通知后,积极呼吁家长带孩子接种新冠疫苗,但是不少家长也跟我们反映,为避免交叉感染,能否请医护人员到园内提供上门接种服务,经过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局协调安排,当天新韶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就来了。”魏秋媚介绍,园里不少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已经在社区卫生院或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新冠疫苗,除去有感冒、咳嗽症状的孩子外,当天该园有30余名小朋友需要接种新冠疫苗。  

  p43_b.jpg理顺接种前的工作后,医护人员在接种现场有条不紊地进行信息核实、信息录入以及身体状况问询等工作,一位位家长带着自家孩子移步旁边的接种台。“家长先在纸张下半部分签名,然后为孩子做好接种准备。”邹绿云一边引导家长带着孩子坐下,一边拿起一次性注射器和装有新冠疫苗药物的药瓶进行药物准备,小心翼翼地在孩子们的左手臂上接种下新冠疫苗。  

  旁边站立的老师和医护人员也积极配合接种工作的进行。医护人员细心指导家长们如何抱即将要接种的孩子,告知家长们不需过多脱下孩子的衣服,也可将孩子的左手臂露出完成接种。只要看到有孩子不那么配合,一旁站立的医护人员和老师均会“上场”,他们一起安抚处在害怕情绪的孩子,配合家长固定住孩子完成接种。“我没有哭,看着大家都打完了,我最后一个打,我一点儿都不怕……”当孩子们勇敢地接种了新冠疫苗后,医护人员、老师以及家长都不吝啬自己赞美的语言:“你真棒,真是勇敢的宝宝……”  

  李雪玲告诉记者,从10月31日开始,新韶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为辖区3周岁以上健康居民接种新冠疫苗,从8时30分至20时,接种医护人员中途不休息,为的是让大家及时接种建立健康屏障。她安排医护人员收拾现场物品和医疗废弃物,全员上车后即刻赶往下一个幼儿园,为幼儿进行接种。(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