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提醒

时间:2021-11-01 10:53:4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广大市民:  

  近期,国内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疫情已涉及到16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是江西上饶市铅山县1名在葛仙山度假区工作人员核酸阳性病例近14天无外地旅居史,感染来源不明,九江1例密接检测阳性;甘肃天水市秦州区3名卫校学生核酸阳性,均参与过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黑龙江黑河市疫情为新的境外输入病毒引起,其中多名学生感染,黑河市户籍居民的健康码统一变更为“黄码”。新增病例都提示疫情本地已发生社区、学校传播,并存在进一步外溢扩散风险。为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向广大市民发布紧急提醒:  

  一、请10月13日(含)以来黑龙江省黑河市来(返)韶人员、10月16日(含)以来江西省上饶市及九江市来(返)韶人员、甘肃省及内蒙古自治区(特别是甘肃省天水市)来(返)韶人员、有中高风险地区及重点关注地区旅居史来(返)韶人员、与公布的阳性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所有粤康码“红码”和“黄码”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用工单位或住宿酒店(宾馆)报备,配合属地做好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二、从外省旅游、出差来(返)韶后,建议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开展14天自我健康监测。其间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报告所在居委(村委)、单位或所住酒店,及时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旅居史,就诊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同时,秋冬季也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预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叠加十分重要,建议老年人、儿童、重点场所人群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按照目前规定,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的接种要间隔至少14天。  

  四、市民在外要加强自我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保持环境通风良好,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如需要前往各类室内娱乐、休闲场所,做到提前预约、有序进入,并减少在密闭场所的逗留时间,同时配合测温、扫码、一米距等防疫规定。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对因瞒报、谎报或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依法追究责任!

  韶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0月31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