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疫情防控

我市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时间:2021-10-29 10:49:5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国内多个省份发生本土疫情,新增本土个案数仍在上升,我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巩固全市人群免疫屏障,我市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

  一、为什么要打新冠疫苗加强针?

  国内外研究结果表明,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后预防感染,尤其是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疫苗后的感染风险和未接种疫苗感染风险相比大大降低。但是随着接种疫苗后时间的推移,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在下降,保护效果在减弱。这种情况下通过接种疫苗针次的增加,是提高免疫水平,增加保护性的一项重要措施。

  二、什么人可以打新冠疫苗加强针?

  完成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即“北京生物”)、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即“北京科兴中维”)、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即“武汉生物”)的灭活疫苗和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至少180天)的18岁及以上人群。  

  目前,加强免疫接种优先在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包括:  

  1.职业暴露风险较高人群: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  

  2.有在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等;  

  3.社会秩序保障的人员:公安、消防、社区工作者、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相关人员等;  

  4.维持社会正常生产、生活运行的人员:水、电、暖、煤、气、油相关人员等;  

  5.社会基本运行服务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一线人员等;  

  6.免疫功能相对低下的人群和60岁以上人群。  

  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和意愿的人群也可接种加强针。

  三、什么人不能打新冠疫苗加强针?

  “加强针”的接种禁忌症和基础免疫基本相同,主要包括: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辅料主要包括磷酸氢二钠、氯化钠、磷酸二氢钠、氢氧化铝等),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急性脑病(脑炎、脑梗塞、脑出血等)、未控制的癫痫、严重神经系统疾病未控制者(如横贯性脊髓炎、吉兰巴雷综合征、脱髓鞘疾病等)或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四、接种时要注意什么?

  请携带身份证、接种凭证(粤康码中的接种信息)前往。按照现场工作人员要求,配合测温验码,完成健康问询、知情同意书签署等环节后进行接种,之后现场留观30分钟,无不适情况方可离开。

  五、在哪里可以接种“加强针”?

  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原则上由各相关单位统一组织实施,主动对接辖区卫生健康部门、接种点,共同做好人员的接种工作。  

  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和意愿的人群,建议在上一针的接种点或就近接种点完成加强针接种。

  韶关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

  疫苗接种实施和医疗救治组

  2021年10月28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