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疫情防控

常态化守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口”——国庆假期记者实地走访我市社区、车站了解疫情防控见闻

时间:2021-10-05 09:54:1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国庆长假,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也是万家团圆、出外旅行的美好时刻,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可松懈。社区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家园,车站是群众进出韶关的重要节点,如何守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口”,10月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工业东社区:节假日让工作更为紧凑

  “阿叔,请稍等一下,请你们都戴好口罩,按照惯例,先测体温,然后再给你们送菜,你们再拿出生活垃圾来,我帮你们带下楼。”当日10时左右,记者跟随武江区新华街道工业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妍,来到该社区一户居家监测人员的8楼家中。她娴熟地佩戴好口罩、手套,打开居家隔离门禁系统,给两位居家监测人员一一检测体温,送上刚刚从旁边超市采购的肉菜。“为了大家的安全,他们要在家里呆那么久挺不容易的,我还从家里带了一个柚子,这样互相体谅,他们也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接过居家监测人员递出的生活垃圾后,陈妍再一次关好居家隔离门禁系统。她告诉记者,入户工作一天需两次,上午、下午各一次,对于值班人员来说,并没有因为国庆假期而轻松,相反假期的到来会让工作更为紧凑。

  不仅仅服务于社区5000多名常住人口及其亲属的进出排查。国庆假期,工业东社区辖区商铺、酒店进出人员也相对较多,每天陈妍都得自己或安排同事跟进辖区酒店进出人员情况的报送工作。作为社区干部,还得带领医务人员、民警入户落实“三人组”工作,做好辖区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韶人员的健康管理服务。

  陈妍介绍,“不分昼夜,只要接到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流动的信息,我们的‘三人小组’就必须立刻行动,测体温、送健康告知书以及实时监测相关人员的健康情况,密切关注其来韶关是否进行核酸检测,对相关信息登记造册,守住疫情第一道防线。”

  韶关火车东站、客运西站: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

  “各位乘客,进出车站请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出示粤康码,出示身份证验证进站。”当日中午,记者还未走进韶关客运西站,便听到了站内用大喇叭播放的疫情防控乘客乘车温馨提醒,车站大门口也醒目地张贴“疫情防控指南”“温馨提示”。

  “进出西站的乘客必须佩戴口罩、测温和出示粤康码,但是因为有些老年乘客随身携带的是老人机,没办法出示粤康码,我们就会要求出示身份证核验一下信息。”据韶关客运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目前该站进出的线路主要为市内的,均会要求乘客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疫情防控,仅有湖南、江西两省部分地区的线路在运行,目前这两地均为低风险地区。根据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韶关客运西站日常除加强对进出乘客的监测外,要求站内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在乘客上下车辆后,均会对车辆进行消杀清洁,避免造成交叉传染。

  与韶关客运西站相同,韶关火车东站毫不松懈抓好工作人员和车辆的疫情防控。对进出火车东站的乘客,做好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粤康码亮码三个百分之百。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乘客,火车东站采取人工甄别的方式进行人员查找,在出站时带往出站口核酸检测室,由常驻车站的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因候车乘客较多,我们尽量将所有候车室都用起来分散乘客,提醒大家加强个人防护宣传。同时,改变了之前转乘乘客在站内候车室等候的情况,让时间较为充裕的乘客先行出站再进站乘车,避免人流大面积聚集在站内的情况。”韶关火车东站客运党总支书记刘亚彬补充说道。(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