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疫情防控

韶关市民政局致全市人民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时间:2021-01-23 10:26:3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们: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聚集性疫情点状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工作已到关键时刻。为保障您和家人身体健康,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春节,我们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切实提高防护意识,采取必要防护措施,携手筑牢疫情防线。为此,我们倡议:

  一、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不办、简办或缓办婚宴,如确需举办婚宴的,倡议一切从简并控制好参加人员范围,同时要熟悉参加人员身体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倡议简化流程,从简从快办理丧事,不举行告别仪式,或严格控制告别仪式规模,参加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并做好个人防护。倡议通过家庭分散追思、家庭悼念、手机祭祀、远程代拜、鲜花代献等方式缅怀故人,继续坚持“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原则,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积极劝导海外或外地人员就地居家过节,暂缓返韶祭祖探亲。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推动婚丧事宜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二、不扎堆登记结婚。为了您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新人们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不要在春节前后,尤其是“2·14”等日子扎推登记。建议市民朋友提前预约,分时段登记,并尽量缩短在婚姻登记现场停留时间。登记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并严格限制亲朋好友陪同人数,除特殊群体的陪同人员外,其他陪同人员不得进入婚姻登记服务场所。  

  三、关爱流浪乞讨人员。市民朋友在发现流浪乞讨人员时,请告知、引导其向市救助管理站(24小时救助电话:8739057)或各县(市、区)救助管理机构求助。若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属于疑似危重病人、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和未成年人,请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或直接拨打110报警。对于以身残、重病博取怜悯和同情的以及强讨恶要的职业乞讨人员,请广大市民不要盲目给予资金帮助,避免让您的爱心受到欺骗,或拨打110、12319举报电话,请公安机关或城管部门处理。  

  四、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尽量留院。特殊时期,倡议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尽量留在机构内过节。如有特殊情况确需离开机构的老年人,在居家期间本人及家属不要接触有以下任意一种情况者:一是15日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接触疫区人员;二是已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三是30天内有境外旅行史的人员;四是有其他疑似症状人员。老年人居家期间不串门、不聚众、不聚餐,不去人员密集场所,要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并及时向养老机构反馈身体健康状况。老年人要提前告知养老机构返院时间,养老机构根据老年人返院时间,提前做好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等必要准备措施,分批有序接收返院。老年人返院时需提供48小时内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并在机构内隔离场所进行不少于14天的隔离观察,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生活区。  

  疫情尚未结束,抗疫仍在进行。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坚持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做起,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力量。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恭祝广大市民朋友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韶关市民政局

  2021年1月21日

救助机构.jp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