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疫情防控

我市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工作

时间:2020-09-24 11:31:0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中秋、国庆节(以下简称“两节”)即将到来,日前,市食安办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全力守护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安全,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通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到部署到位、措施到位、检查到位、整改到位等“四个到位”要求,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要严格落实责任,排除风险隐患。落实好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主管责任,各司其责,协调联动,监督企业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力保障辖区食品安全。各县(市、区)政府要组织食安委成员单位,针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品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食品安全整治、一次企业隐患自查和一次重点单位的约谈提醒培训等“三个一”风险隐患排查要求,保持食品安全治理的高压态势,全面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

  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各地各单位要持续强化疫情期间食品安全监管,持续落实冷藏冷冻食品疫情防控要求,强化严禁野生动物交易,做好“菜篮子”稳价保供,抓好食品生产企业、餐饮环节、网络订餐的监管。要以重大活动举办地、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旅游景区、商业集聚区等为重点区域,以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餐饮企业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场所,以肉制品、酒类、糕点、食用油等节日热销食品为重点品种,加强风险隐患、加大监管力度。要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各地还要加大对农家宴的食品安全指导,落实农村集体聚餐的安全措施和疫情防控要求,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要注重宣传引导,加强应急值守。各地各单位要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努力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媒体宣传,适时曝光典型案例,震慑违法分子。要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机制和预案,及时果断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转载韶关日报  魏生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