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疫情防控

市民政局全力做好困难群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救助工作

时间:2020-02-10 15:03:30 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连日来,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把做好困难群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救助工作作为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立足民政工作职能,进一步落实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政治责任,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一是精心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省民政厅工作部署,该局及时成立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群众救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印发《韶关市民政局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群众社会救助方案》,从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慈善救助和宣传报道等方面进行细化,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二是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市县镇三级民政工作人员采取实地走访、电话沟通、微信联络等多种方式,对广大群众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知识讲解和宣传,及时了解低保、特困等救助对象家庭生活状况,了解是否有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病例。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适当优化简化程序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和慈善救助等方式予以及时救助;对因生活困难难以购买必要防护用品的,为他们发放口罩及棉衣、棉被等物资,定期测量体温,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据统计,2020年春节前全市民政部门为24366户低保家庭、5633名特困人员及时发放生活保障金共计2042万元,为困难群众发放春节慰问金及大米、油等慰问品折合人民币共计约334万元,发放临时物价补贴及防疫期间救助金共计约73万元。

三是扎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疫情防控。市民政局根据省民政厅《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指导市县两级救助管理机构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以“专、精、细、实”的工作作风,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打赢救助管理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救助管理站和各县(市、区)民政局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入站、站内、送返、托养等系列防控措施;积极协调公安、卫键、城管等部门联合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根据流浪乞讨人员流动性大、自身防护条件差、防控难度大的特点,采取“部门联合、社会参与、主动发现、分类施救”的方法,对车站、交通要道、城区桥梁涵洞等场所进行巡查,及时救助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同时做好隔离、送医、防疫救助救治等各项防控工作。2019年12月23日至今,全市各级救助管理机构共出动救助车辆160台次598人次,救助流浪人员65  人次,排查人员204人次,转送隔离医学观察11人次,发放御寒衣物及其他食品一批。由于措施得力,组织严密,目前未发生一起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事件。

四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根据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的要求,广泛动员社会慈善力量,依法有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1月28日,在市民政局和慈善总会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动员韶关市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并函邀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市工商联、市侨联等单位共同发布《关于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捐赠倡议书》,广泛动员社会组织、慈善力量、志愿服务和社工组织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呼吁广大海内外朋友积极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市慈善总会及时制定《韶关慈善总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捐助工作管理暂行规定》,认真做好捐赠款物数据的统计和汇总工作,每日进行公示,接受捐赠人和社会的监督。截止2月9日,慈善总会收到社会捐赠资金57多万元,及时拨付浈江、武江、曲江和始兴有需求的单位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浙江(江苏)商会等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共计200多万元,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蜗牛公益互助会、乐善义工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配合村(居)社区做好疫情排查、宣传教育和疫情动态报告等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市民政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