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复工复产复学

我市各地校园筑牢疫情“防控网”
全力护航开学季 疫情防控打头阵

时间:2022-02-13 14:02:2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开展疫情防控演练,配齐各类防疫物资,跟踪落实师生行程,提前对教室、校园、食堂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又到一年春季开学季,为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学校师生员工安全返校、顺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我市各地幼儿园、中小学校严格按照我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科学、规范、有序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全市校园平稳开学、师生安心上课。

  疫情防控不放松  应急演练筑防线

  “疫情防控演练开始!”随着一声令下,武江区新华幼儿园2022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2月12日10时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演练模拟该幼儿园有1名幼儿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的场景,得知情况后,行政人员立即向园长报告,并广播通知启动应急预案。随即校园实行封闭管理,设立卡口,拉好警戒线。保健医生随后戴好口罩、穿着防护服立即到大四班通知班主任,班主任让密接幼儿戴好N95口罩,医生引导病例到隔离室进行留观,注意保持一米距离,并做好相关信息登记,等待疾控部门的处置。

  场景的另一侧,行政人员迅速赶到广播室广播,通知大四班(中一班)以及其他班级的师生戴好口罩就地隔离,停止一切活动等待流调、采样和运转。行政人员随后到大四班(操场)拉好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出,同时做好幼儿的安抚、教育和心理调适,并做好家园联系沟通工作。操场上,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排查所有师生是否存在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当发现有不适者,立即上报和等待诊治,做好园内所有人员的信息登记造册工作,与可疑病例接触过的人员要另行登记造册,并做好其同住家人信息的登记。

  此外,武江区新华幼儿园还模拟了正在户外活动的幼儿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以及幼儿园厨房工作人员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幼儿园启动应急预案的场景。该园园长黄建荣告诉记者,园方将在14日开学日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北京冬奥会知识普及、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知识推广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喜庆、温馨的入园环境。

  全面消杀筑牢安全防护墙

  同日上午,位于浈江区园前东路9号的韶关市和平路小学(高年部),校方正组织人员对校园内学生活动场所及教室内外开展环境消杀工作,为新学期的到来做好健康卫生保障。可见身着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的工作人员,携带数十斤重的智能电动喷雾器,挥动着手中的消毒器械,为学校每一间教室、走道、楼梯间、操场等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逐个开展消杀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从源头上防止病毒的产生和蔓延。

  “寒假前教育部门召开了针对疫情防控的工作布置会,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我校迅速设立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并落实好校园的防疫方案与制度,备足各种防疫物资守牢防控底线确保万无一失。”该校副校长林涛告诉记者,学校通过微信工作群、校讯通、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及时推送寒假疫情防控的要求,学校德育部门通过建立并每天更新师生假期的“五本台账”,要求全体师生做好开学返校前14天自我健康监测并实时登记上报,要求离韶师生返韶后必需到所在社区报备,并提交核酸检测结果。在新学期教师回校的第一天,学校还将组织全体教师开展疫情防控的应急演练,确保师生安全返校。

  据了解,全市各幼儿园、中小学校正如火如荼全力“备战”开学季,在开学前便储备了足量的公用和应急防疫物资,陆续开展校园环境消毒消杀和疫情防控演练,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制度,织密疫情防控网,全力护航师生健康安全。(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