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复工复产复学

市商务局精准施策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向好

时间:2020-12-15 14:29:04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商贸流通业造成的不利影响,推动消费市场快速复苏,加快内贸市场的发展,市商务局出台服务业支持政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拓展线上市场,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有力促进全市消费市场回暖向好。

  出台服务业支持政策。9月23日,市商务局牵头草拟,并提请市政府印发实施了《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关于进一步支持餐饮住宿、旅游娱乐及相关生活服务业若干措施的通知》(韶府发函〔2020〕19 号),实施降低经营租金成本、降低水电气成本、降低用工成本等九类三十九条扶持措施,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服务、居民服务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助力餐饮住宿业加快复苏。在《若干措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大力开展促消费激发居民消费热情的双重刺激下,受疫情影响大的住宿、餐饮行业加快复苏,经济指标加快回升。10月份,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收入当月同比增长10.5%,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收入当月同比增长16%,增幅均超过10%。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一是开展各类主题促消费活动。组织开展“家520”购物节、汽车下乡展销、2020夜经济“精彩夜市”、汽车文化节、惠民车展暨美食嘉年华、广电商品交易博览会、2020年粤北韶城农特产全国推广交易博览会、家电下乡主题宣传促销等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有力促进全市消费市场回暖向好。二是发放惠民消费券。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韶关市中心支行、市财政局等单位先后开展五期消费券活动,通过“云闪付”App、美团点评投放消费券金额近1300万元,涵盖商超、家电手机、连锁药店、家居建材、油品、餐饮、酒店、民宿、景区景点等行业,直接拉动销售额1.5亿元以上。三是促进汽车消费。在落实国家、省优惠政策基础上,市级财政配套专项资金发放汽车消费券,组织全市48家重点汽车零售企业参加活动。突出汽车消费热点,先后开展汽车下乡展销、汽车文化节、惠民车展暨美食嘉年华、大型企业专场促销等主题促消费活动。

  拓展线上消费市场。一是开展“安心消费”主题线上促消费活动。市财政投入50万补贴消费者,撬动美团点评累计投入超过600万元资金,推动线上消费复苏。据统计,10月1至8日,美团点评平台餐饮业日均订单量呈快速增长态势,日均订单量较9月环比增长17.4%,较去年同期增长30.2%;日均订单金额较9月环比增长27.2%,较去年同期增长38.5%。其中,夜间交易增速33.5%,日均订单增速43.6%。二是充分调动电商行业协会的力量,组织广东亚北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广东开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电商企业进行产销对接。疫情期间,电商企业网上销售农产品覆盖韶关市区20多个社区、6个超市、16家生鲜店,为抗击疫情、稳定市场、保障民生作出贡献。在市商务局协助下,乐昌滞销马蹄通过京东平台一天内销售2.5万单。三是大力推广“直播+电商+网红带货”的销售模式。推动成立仁化县直播电商孵化基地,该基地通过构建“直播+电商+网红带货”的业务模式,打造区域电商直播的商业消费新场景,帮助农民及贫困户通过直播拓展销售渠道,助力消费扶贫。目前,该基地已建成可容纳20名网红的15个直播间,签约了10余位直播网红,拥有200平方米农产品展示体验中心,现已有10余家企业的产品和一家直播机构入驻直播基地。(市商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