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复工复产复学

我市人社部门多方面降低用工成本 助力企业迸发生机活力

时间:2020-10-05 11:17:5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阶段性免征和延缴社会保险费、降低社会保险成本、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以及实施“以工代训”补贴……我市近日颁布的《韶关市关于进一步支持餐饮住宿、旅游娱乐及相关生活服务业若干措施》中,市人社部门从保障企业用工、降低用工成本等多方面发力,助力我市中小微企业复苏发展,焕发新生机、迸发新活力。

率先“转身”  餐饮企业领跑复苏赛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确实让我们感到措手不及。一方面经营全部暂停,所有收入项目都没有了,而员工工资、社保费用等固定支出又一分都不能少。当时确实感觉压力山大。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各行业都在慢慢复苏,政策助力也越来越大,政府为我们减免了部分社保费用,大大减轻了运营压力。我们也在不断努力调整经营策略,以便吸引更多顾客到店消费。”韶关风度华美达广场酒店(以下简称“华美达”)人力资源部总监黄云锌介绍道。  

报表显示,今年2月至8月,华美达共获得减免社保费用99.68万元,享受稳岗补贴1万多元,有力助推企业渡过疫情难关。而这仅仅是人社部门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中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后,市人社部门在做好企业用工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政策门槛,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延、缓、返社会保险政策,多管齐下减轻企业缴费成本,减轻企业受疫情影响。  

随着我市旅游业的日趋复苏,游客和旅行社在客房预订方面也在逐步恢复。“今年整个‘十一’期间,我们的宴席数量将达到400席,黄金周期间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标准。当然,这里既有上半年部分宴席的延期累积,另一方面也确实反映出更多顾客愿意走出家门、外出消费了。西餐厅方面,我们的自助餐消费从刚启动时的零星上座,到逐渐递增至疫情前的7-8成。”韶关风度华美达广场酒店市场销售总监林小豪介绍。为了做好国庆假期近乎饱和的宴会活动服务,华美达的兼职帮工服务队伍人数在疫情初期一度降至零,随着疫情的好转,兼职队伍人数又逐渐壮大了起来。整个国庆中秋8天假期,华美达将聘请各类兼职超过1000人次。

苦练内功  主动转型让“两难”变“两全”

经济复苏,不能仅仅依靠政府,也不能光凭税费的减免,更重要的是深入挖掘企业的自身潜力。“度过最困难的阶段后,我们现也在通过各种方式积极‘自救’,让业绩导向变为顾客导向,破解经营难题。”提及借力国庆假期推动行业复苏发展,林小豪表示,市场逐步复苏后,华美达推出了多项让利措施吸引消费者。例如,鼓励市民使用相关卡券消费,提供买一送一等的五折活动和免服务费的八五折消费服务。同时,根据时节变换餐厅主题,推出了时下年轻人喜欢的海鲜品类主题。“我们将内部毛利降低,让利给前来消费的市民,在利润降低的情况下提升出品质量,丰富食材品类。”林小豪说。  

为了助力餐饮住宿服务业从业人员练好内功,破解困扰企业发展的“技能”难题,人社部门还为开展员工技能培训的企业提供以工代训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每人每月可获500元的补贴金额,最高可享受6个月、高达3000元的补贴。  

市人社部门还将继续抓好“粤菜师傅”技能工匠赛这个“小切口”,做好推动行业复苏这篇“大文章”。继去年承办“浈武杯”粤菜师傅技能工匠赛,今年华美达再次承办相关的竞赛活动。黄云锌表示,通过举办“粤菜师傅”竞赛活动,有利于同行交流学习,在活动中收集时令食材的信息,打造华美达餐饮品牌。(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黄思敏)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