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以赴应对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时间:2024-02-07 11:13:0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月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精神及省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省有关通知精神。市委书记陈少荣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灾害防范应对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全力以赴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和安全生产工作。紧盯易结冰、易拥堵、事故多发路段和湿滑、大雾等重点区域加强调度,落细落实交通安全管控措施,及时做好除冰除险、交通疏导等工作;严查严处非法售卖、运输、储存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依法做好烟花爆竹批发零售、道路运输许可审批,加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时段和禁放区域动态巡逻管控,坚决管实禁放点、管好燃放点;及时研判景区景点周边道路交通状况,重点对各景点周边道路交通指挥疏导,维护景区良好交通秩序,保障游客出行安全;认真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强化会商研判和预警信息发布,将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实到企业、车间、班组,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以问题为导向抓紧完善防范措施和应急准备;结合春节期间安全事故特点,加强对大型活动、大型游乐设施、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等重点区域和冬季在建工程、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屋顶积雪积冰等重点领域部位的安全监管,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细化防范应对措施,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营造节日浓厚氛围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多渠道、立体式加强韶关景点景区、文旅活动、民俗活动等的宣传推介,营造隆重热烈的节日氛围,让“过年”更有年味;加强街道卫生、交通秩序和路面施工管理,以优美整洁的环境迎接春节的到来;关心关爱低保户、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流浪乞讨人员以及养老院、福利院特别是高寒山区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及时落实帮扶救济措施。要切实增强抓好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树牢“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理念,拧紧各层级责任链条,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新型电力体系布局规划(2023—2030年)〉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意见》精神。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规划》和《意见》精神,充分认识国家新型电力体系建设和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在我国电力发展、能源消费、能源安全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我市实际,不断调整优化我市能源结构,加速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市发改局要会同市供电局等相关单位加强向上对接,抢抓政策窗口期,争取国家、省将有关电力设施和电力发展重大项目布局在我市,加快推动我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我市重大平台、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净地收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强调净地收储是市委、市政府高位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将“项目等地”转变为“地等项目”的重要抓手,必须加大工作力度,压实各方责任,凝聚强大合力,确保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市征地拆迁工作领导小组要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重大重点项目收储、批而未征、征而未净存量土地净地化作为工作重点,打好闲置低效土地盘活和净地收储“组合拳”,为华南装备园三期、韶关学院医学院等项目落地提供土地要素保障。要破解难点堵点,探索综合运用专项债、AA+市属国企资本运作平台等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多途径解决征拆资金难题,推动净地收储纵深发展。要在招商引资和产业平台上下功夫,加大经营性土地谋划包装、推介招商,让土地快速实现价值化。  

  会议听取中共韶关市委审计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我市2023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建议的汇报,审议《韶关市本级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套开十三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要求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持续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要更加有效发挥审计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性作用,紧扣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既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找准审计监督的切入口、发力点。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百千万工程”实施、绿美韶关生态建设、财政资金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项目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规范权力运行等重点领域持续拓展审计的广度、精度和深度,通过全面客观揭示问题、科学精准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完善制度,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好推进和保障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审计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自抓、亲自管,当好审计工作的坚强后盾,支持、鼓励审计查真相、讲真话、报实情。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不断健全完善运行制度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审计工作,高度重视、严肃认真整改审计查出问题,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会议审议《韶关市加快智能计算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