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新时代群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时间:2023-11-18 11:44:3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1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精神及有关会议精神。市委书记陈少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人、青年、妇女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鲜明提出了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的使命任务,对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寄予殷切期望,为新时代党的群团工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工会、团组织和妇联要旗帜鲜明学政治讲政治,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加强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363”工作安排,充分调动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依托乡村振兴车间、强镇富村公司、志愿服务等平台,激励引导其在乡村振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百千万工程”和绿美韶关生态建设等中心工作中展示才能、发挥优势、作出贡献。要着眼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关心关爱困难职工、失业青年、生活困难妇女、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要纵深推进群团组织改革,聚焦“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进一步深化群团改革和建设,用实打实的工作业绩赢取群众口碑,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引导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儿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强调要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压实各级各有关部门工作责任,整合各方力量,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加大资源投入保障,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要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积极培育高价值专利,不断提高“韶关制造”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快推进全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一张网”和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机构全覆盖建设。要深入开展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对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在全市营造尊重知识产权和保护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让企业家、投资者在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要抓好知识产权保护考核工作,不断优化市对县(市、区)的考核工作,形成科学规范的考核体系,促进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深入学习,吃透基本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市委宣传部要牵头筹备好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谋划好、推进好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坚持学以致用,在深化理论武装、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保护利用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方面下功夫。要加强党的领导,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形成大宣传工作格局。要建强干部人才队伍,提高工作能力本领,提升工作质量效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展现宣传文化战线的新气象新作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韶关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会议听取了2023年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强调要加强法治思想教育,加强学校、家庭、社区联动,压紧压实校长、班主任责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常态化开展好法治课、思政课、劳动课、德育课等课程。要促进身心健康,切实解决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需求,着力加大对困境未成年人特别是孤儿、残疾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的关爱救助。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有关部门、家长及全社会关注未成年人生理、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营造人人参与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审议了《2023年韶关市行政村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工作方案(试行)》。(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