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2-07-18 10:33:2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7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等。市委书记王瑞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谋划科技创新项目,充分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用,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催生更多高水平创新成果,把韶关打造成为优质创新平台的重要集聚地、绿色发展关键技术的重要诞生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接地、一流创新人才的重要汇集地,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韶关发展的“最大增量”。二要毫不放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重点场所、特殊场所防控,完善社区常态化防控措施,提高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水平,确保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少受影响。三要深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城乡社区基础筑牢。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总结韶关防疫防汛大考中的基层治理经验,推动更多资源向基层下沉,夯实城乡治理基层基础。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细,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充分认识上半年全市安全形势保持总体平稳态势这一成效的取得实属不易,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执法,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二要严格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重大风险隐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做到须臾不放松。三要树牢全省全市一盘棋思想,汲取有关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弱项,清除盲区漏洞,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四要未雨绸缪、提前部署,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广东65条”,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提前做足做好应急准备。五要紧盯安全生产敏感点、风险点,强化监督管理,加强专项治理,扎实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和城镇燃气等方面安全风险整治,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矿山、建筑施工、危化品、水上交通、船舶修造、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严字当头“打非治违”。六要加强安全生产投入和保障,大力支持应急、消防等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力量,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水平。七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八要加强部署下半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强化防汛防台风等工作,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精神,指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外发展大势,科学谋划、统筹考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围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出台的各项制度规则,抢抓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等机遇,围绕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创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等工作,加强制度规则的衔接落实,破除各种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韶关力量。  

  会议指出,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对于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党政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开展《条例》学习宣传,规范开展政治协商活动,完善其他协商保障,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  

  会议听取2022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坚持加强政治监督,深化作风建设,强化督查与激励,一体化推进“三不腐”,抓好自身建设,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韶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会议听取2022年以来全市公安工作情况,要求持续落细落实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线,依法强力推进严打整治工作,强化市域社会治理,大力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加强下半年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听取市直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并套开领导小组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盘活资源资产,优化结构布局,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会议审议《韶关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切实把住房工作作为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锚定人口发展趋势,大力盘活资源资产,围绕优化人才住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康养地、后花园、体验场”等需求供给,推动住房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