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增强市场主体生命力活跃度

时间:2022-06-07 10:07: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精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委书记王瑞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要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决策部署,加大引导力度,完善监管措施,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有关部署要求,全面提高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要素协同配置效率,充分发挥资本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作用,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引导资本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支持力度。要撬动金融资源、优化金融服务,用好用活少数民族地区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增强市场主体生命力、活跃度,提升经济发展韧性。要大力推进优质企业上市融资,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创新发展。要用好各类平台载体,提高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我市企业做大做强、产业转型升级。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作为党领导经济的重要内容,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提升资本治理本领,加强政策宣传和预期引导,坚决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了党校(行政学院)是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要遵循坚持党校姓党、实事求是、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原则。要规范建设、加强统筹,明确各级党委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强化各级行政资源、师资力量的统筹调配、优化整合,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作报告和与学员座谈的制度,加强各县(市、区)党校的业务指导。要进一步明确教学、培训、科研、学员管理、校风学风等工作,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办活办好特色课程,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将党性教育贯穿学员管理全过程,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坚强决心,对于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健全工作机制,抓好责任落实,深刻认识当前廉洁文化建设的现实性、迫切性,充分挖掘韶关廉洁文化资源,讲好我市廉洁文化故事,打造廉洁文化建设试点,全方位多层次展示我市廉洁文化亮点,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

  会议听取我市全国三线划定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强调要加强对接、合理布局,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高质量完成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区”以及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线”等划定工作,充分保障地方发展空间。

  会议审议《韶关市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十四五”规划》《韶关市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要点》《韶关市“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2022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资金分配计划(第二批)》,审议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迁建项目总投资概算相关事项。(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