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市审计局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间:2022-05-05 10:22:56 来源:市审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市审计局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3次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心组成员、调研员以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定鸿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法治领域的原创性贡献,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了重要权威辅助读物。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基本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新境界,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习、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做到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纳入审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首要任务,与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深化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教育,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指引、总体目标、道路内涵、原则方法,切实提高审计干部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全面排查审计领域重大风险隐患,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有力开展保密制度落实情况检查,进一步完善应对风险防控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减少风险隐患。要立足审计监督职能,将维护国家安全尤其是经济安全作为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方面,结合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性债务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等,高度关注防范和化解系统性经济风险和金融风险,以高质量审计监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参会人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市审计局 朱丽娟)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