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时间:2022-03-15 10:49:5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3月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的通知》精神。市委书记王瑞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的通知》精神,深刻认识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的重要地位,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立“辅之以利、辅之以义”机制,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要坚决扛起地方党委和政府粮食安全职责,对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巩固和提升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要把粮食安全与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推进撂荒地利用、查处整治违法违规用地等工作统筹起来,结合“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采取“长牙齿”措施,分类指导、有序推进。要坚决查处涉粮食安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抓紧问题整改。要坚持科技思维、产业思维,在科技支撑基础上探寻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走精品优质农业之路;聚焦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精心谋划项目,精准招商引资,健全农产品仓储、物流、冷链体系,推动农业现代化。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精神,要求立足韶关实际,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加快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推动产城融合,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县域统筹,破解“小散乱”现象。要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鼓励城市人才下乡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强调要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发挥好统计数据的综合性、基础性、客观性特点,为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好参谋助手;加强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提升统计监督有效性。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并套开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要结合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政法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整治顽瘴痼疾长效机制,加强对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组织领导。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指出要学深悟透文件精神,加快出台我市实施意见,发挥好市关工委和韶关“五老”作用,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推进情况及外出考察学习情况汇报,套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将建设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作为我市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胜负手,全面开展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要加强统筹领导,完善组织架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调配精兵强将,充实工作专班,推动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加快建设。要加快建设一批数据中心项目,抓紧筹备产业高峰论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加快规划编制,加强要素保障,争取上级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集群。

  会议还审议《中共韶关市委2022年政党协商(会议协商)计划》,并研究了其他事宜。(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