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保护“水生态” 做好“水文章”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1-11-17 10:23:1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1月1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套开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切实加强城市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新时代消防救援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消防“十四五”规划的通知》精神,套开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听取全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套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近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市委书记王瑞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保护“水生态”,做好“水文章”,全面加强北江、新丰江等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以督察整改为契机,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补齐城镇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推动小流域水体整治,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地表水环境治理监管,全面提高水环境质量。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以“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牵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抓好“两高”“双控”工作,突出抓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会议指出,今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个别领域意外事故仍偶有发生。当前正值年终岁末,人流物流车流增加,用电用气负荷加大,冬春季节气温干燥,森林火灾进入高发期,各类安全风险凸显,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高标准、严要求把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责任制要求,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强化隐患排查,加强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管道、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及文化旅游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做好应急救援组织准备,扎实开展实战化培训演练,不断提升救援救灾能力水平。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观念,倡导节约用电、安全用气,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会议强调,当前,全国疫情仍呈严峻复杂态势,冬春季又是季节性流感、禽流感等疾病高发季节,疫情叠加风险加大,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广东“北大门”。要有效防范输入风险,严格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韶人员排查和健康管理,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各项举措。要严格冷链物流管理和仓库管理,落实采样全覆盖、样本全检测、包装全消杀、商品全追溯、人员全管理、环境通风消毒等措施,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检要求,坚决防止疫情经进口冷链环节输入。要稳慎举办大型会议和文旅展会等活动,从严从紧、落实落细做好大型活动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疫情应急演练和处置准备工作,有效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确保疫情防控各个环节滴水不漏、万无一失。(转载韶关日报  汪露蓉)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