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市审计局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时间:2021-10-27 15:15:46 来源:市审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0月25日,市审计局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1次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书记、局长钟定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心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四级调研员以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要吃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推动学法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 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聚焦主责主业,严格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强化审计权力运行制约监督,落实廉政监督员和特约审计员制度,加强和改进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及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保证审计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推动实现韶关审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坚持客观求实,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全面辩证分析问题,实事求是作出审计结论。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审计法治宣传,结合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不断强化对审计人员的法治培训教育,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和必备素质。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突出审计法律法规宣传,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努力赢得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认同、支持和配合。

  中心组成员在作交流发言时一致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思考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市审计局  朱丽娟)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