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我市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9-30 10:06:1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9月29日,我市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部署推进我市林长制工作。市委书记、市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瑞军,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出席会议。  

  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全省率先推行林长制,推动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持续开展绿美南粤行动,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和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经济不断取得新进步。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4.43%、森林面积137万公顷、森林蓄积量9652万立方米,三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成为粤东西北首个获此称号的地市。被列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国试点,翁源县被选为全省推行林长制试点县,为全省推行林长制提供了有益经验。

  陈俊光对我市认真组织开展林长制试点并在试点结束后大力推进林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希望韶关弘扬塞罕坝精神,丰富和完善林长制,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理清职责,履职尽责,因地制宜,打造亮点,科学推进国土绿化,不断开创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新局面。

  王瑞军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一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大改革举措,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实践,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筑牢粤北生态屏障、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必然要求,增强推行林长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总抓手,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全面保护森林资源,加强森林资源巡查、自然保护地监管和森林执法监管。二要加快推进现代林业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推动林业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三要加快推动森林资源资产价值化,夯实林业资源资产价值化实施基础,尽快完善林业资源资产价值评估体系,拓宽林业资源资产价值化实现路径。四要高质量实施国土绿化,以全域创建森林城市为契机大力增绿,以优化绿化树种结构为重点积极建绿,以推进城乡绿化为抓手及时补绿。五要严格实施森林资源灾害防控,加大森林防灭火和森林灾害防治工作力度,创新推进“智慧林长”建设。

  王瑞军强调,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加强督查考核、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林长制工作落地落实。

  市领导颜玉明、罗晓勤、高冬瑞、凌振伟、谢超武、谢天友,市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市林业局中层以上干部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区)。(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