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韶关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综述:聚焦为农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1-08 10:56:2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前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耕备耕形势格外严峻。韶关市供销系统早部署、早行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勇担当、善作为,大胆突破传统经营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在春耕备耕时节来临前,备足农资,稳定供应,采取“网上下单、送肥下乡”的方式,通过“无接触式配送”销售各类农资商品4万余吨,帮助销售农副产品10亿元。组织全市系统共调入化肥32.43万吨、农药0.72万吨,销售化肥31.59万吨、农药0.76万吨,有效保障我市农资供应量足价稳、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平稳发展,为战“疫”胜利和经济社会全面复苏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强调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

  近年来,市供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全国总社、省社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沿着“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的方向,着力深化综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决战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2020年,全市系统销售总额50亿元,利润总额1284.31万元,分别比改革前的2014年增长325.17%和120.32%,被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评为“市牵头部门2019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综合评价优秀单位”。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韶关市供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坚定扎根农村沃土信心,用心、用情、用力续写为农服务新篇章。

  党建促社建,打造过硬人才队伍

  市供销社不俗的表现,得益于近年来对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供销社的主阵地在农村,工作条件艰苦,加上深化改革的客观需求,急需造就一支对农民群众有感情、对合作事业有热情、对干事创业有激情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为此,市供销社以党建促社建,切实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工作作风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决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供销社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道。

  市供销社高度注重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邀请市委讲师团专家授课、开展红色教育“四个一”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党员的思想素质,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组织力,提振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党员队伍永葆青春活力。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机关党支部书记教育管理培训、支部达标创优活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激励关怀机制,市供销社各级党支部各项常态化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与此同时,市供销社系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推进市社企业集团公司改革,着力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改革内部管理制度、选人用人机制和薪酬制度,实行绩效考核管理,建立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有效激发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和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

  近年来,市供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多方面崭露头角:来自供销社的4名机关党员在市直机关工委“学用新思想展现新作为”线上云朗诵比赛中表现抢眼,获得优秀奖;市社机关党委提交的“打造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创新为农社会化服务模式”获得第四届机关创新创优竞赛“岗位创新类”三等奖;市社主管的“韶关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被评为“广东省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其副总干事鲍凤娇获评“全省全民禁毒工程先进个人”。

  为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市供销社还从选人、用人、培训、考核等方面着手,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塑造人才品格,培养团队精神,不断提高人才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创新发展,培育壮大基层组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供销社在打通农资流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过程中,各类基层组织发挥了关键作用。

  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体系,包括1个市级供销合作社、8个县级供销合作社(含曲江)、111个基层社。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我市制定方案,分类推进基层社改造。各县联社通过组建中心社,参与助农服务体系建设,延伸社有企业经营服务网络,创新拓展为农服务等方式,提升改造或建成一批新型基层社。据统计,自2015年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来,全市共完成基层社改造78个。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业生产经营的主体,将其纳入供销社体系之中,对于助农兴农具有重大意义。对此,市供销社以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机制、培育多元化服务组织为目标,以共同出资、共创品牌、服务联结、利益共享等方式大力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吸引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入供销社,推动基层供销社与农民合作社融合发展,同时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现合作社之间的联合,不断壮大农民合作社组织。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共创办农民合作社175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6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5家,带动或服务农户3万多户。

  除了培育壮大基层社、农民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和经营服务综合体等“三个组织”外,为拓展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市社还与广州市社联合创办了韶关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服务社采取“社工+义工”“社工+社会组织/企业”“社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多种形式,开展司法矫正、居家养老、禁毒康复、社会实践培训教育等4个领域、9个服务项目,较好地满足本地城乡社区服务多元化需求。2020年,该服务社被评为“广东省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

  项目带动,着力打造为农服务平台

  供销社要扎根农村,要服务农民,这是供销社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标。近年来,市供销社不断完善为农服务网络,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大力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做好助农服务这篇大文章。

  2020年,韶关市供销社企业集团公司与广东绿膳农业科技发展公司签约,双方就共建市级助农服务综合平台、打造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络展开合作。依托市供销社机关大楼,建成全省首家市级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为城乡居民提供农产品展示购销、冷链物流配送、农村电商以及乡村特色旅游、助农联农专业培训等多项服务,辐射对接全市10个县级助农服务综合平台、100个镇级助农服务中心、15个村级助农服务站,标志着我市供销社建设助农服务体系又创新地迈出了一大步。

  目前,供销社基层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农村经营服务网络逐步恢复。据统计,全市现有社有企业112家、基层社111家、村级供销社24家,各类直营、加盟经营服务网点1550个,建成农村综合服务社195个、庄稼医院63个、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43个、配送中心38个。

  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持续推进助农服务行动并取得丰硕成果:

  ——农资农技服务水平提高。根据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特点,将单纯的农资商品销售转变为技物一体、全程服务的新型农资经营模式。据悉,全市系统现有农资网点345家,年均开展农资农技服务100场,服务农民6000人次以上。2020年1月至9月培训实用人才4000多人,发放科技资料2.6万份(册),开展统防统治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27万亩。

  ——拓展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经营服务。主动适应现代商品流通服务发展需求,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功打造“韶关富农云商”“乐昌好方便”“曲江新供销·荣丰”等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以合作发展的模式拓展原有经营网点,带动当地农副产品、日用品消费,打造新型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流通销售网络。2020年,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预计实现销售总额30亿元。

  ——联农带农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产业是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农民致富的帮手。市供销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把现代农业产业园与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进行有机结合,实现业务协同、融合发展。同时,注重吸纳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驻助农服务平台“抱团发展”,通过整合资源、互补优势,科学指导并联合小农户、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开展生产经营,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据悉,目前供销社参与的产业园已开工项目18个,完成投资2.7亿元,2019年累计销售额达500万元以上,带动农户883户(其中贫困户160户)。

  ——消费扶贫助力脱贫。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通过设立消费扶贫专柜、与贫困户签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方协议、优先收购贫困户农产品等措施,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近两年来,我市各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共设立消费扶贫专区(柜)9个,开展各类产销对接活动17场,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各类农副产品4063万元。

  整合资源,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全面铺开建设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消费者对食品的生鲜程度和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统筹规划、分级布局和标准制定,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建设一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我市是农业大市,果蔬品类丰富,但由于缺乏冷链设施、流通配送率低、冷链物流体系尚未形成、农产品冷链物流信息化程度低等原因,导致新鲜农产品特别是果蔬类农产品腐损率大,出现“卖难”及价格季节性波动,农民增产不增收的现象时有发生,成为我市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短板。2020年4月,市政府与省供销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展开双方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农产品冷链物流、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的互惠合作,我市冷链物流项目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8年,该社就开始谋划冷链物流项目。起初计划通过盘活社有资产,将旧农资仓库改造成为现代化冷库,与行业龙头企业以共同出资的形式成立新的冷链物流公司,参与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恰逢其时,2020年省政府布局建设广东供销公共型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我市供销社的前瞻性思维及主动务实的工作作风受到了上级部门的关注和充分肯定。经多方考量,省供销社将韶关列为省冷链物流骨干网区域中心城市,初步建立起以天韶冷链物流园一二期项目为核心,南雄项目、曲江项目为支点的主架构,辐射三区七县,构建覆盖全市特色优势农产品主产区和主销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一体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保障体系。目前,已启动建设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3.5亿元,规划库容7万吨,已竞得土地108亩,获得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6亿元;另有储备项目1个,预计投资额7000万元,规划库容1万吨。

  在建设冷链物流中,我市积极使用和推广先进技术,大力提高信息化水平,创新融合发展模式,使冷链物流更好地发挥效益,使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达到农产品“植采储运销”一体化、促进农民稳定增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拓农产品销售渠道等预期效果。

  项目建成后,冷链物流骨干网的链接将带动我市优质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促进规模化和转型升级,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助农增收。冷链物流骨干网一端连接田间地头,一端连接市场和城市消费,有利于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产销对接,帮助农民解决“卖难”问题,把我市优质农产品、名优特产品销往珠三角地区消费市场,加快推进韶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花瓶子”“茶罐子”,更好地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助力乡村振兴。(转载韶关日报  袁少华 王小琦)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