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综述:抓实政治建设 强化政治引领

时间:2021-01-08 11:03:0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抓实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推动模范机关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突出理论武装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根基,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市纪委常委会的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重要内容,坚决落实领学带学督学,自觉当好学懂弄通做实的示范,切实在提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效上作表率。2020年,市纪委常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58次,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所在支部讲专题党课21次。

  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带动下,该委机关10个党支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课题”。2020年,各支部共开展专题学习46次,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18次。

  市纪委监委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新修订的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等经典文献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案头书、床头卷,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去年以来,通过专题培训、选送培训等方式培训全市纪检监察干部805人次。

  坚定“四个意识” 在锤炼党性上下功夫

  为了增强“四个意识”,锤炼坚定党性,市纪委监委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首要任务,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机关各级党组织工作制度。深入推动机关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制度,筑牢“两个维护”重要方阵。

  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市纪委监委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2020年以来,共组织党员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27次。充分利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和教育基地,市纪委监委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红色教育“四个一”活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党员队伍和党务干部队伍。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纪委监委建立起专项检查组每日检查、暗访专业队随机暗访、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兵把守、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以灵活多样、务实有效的方式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工作中,坚持“认识高得上去”与“行动落得下来”相结合,领导带头与全委动员相结合,面上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参与社区防控与履行监督职责相结合,开展监督检查与协调推动问题解决相结合,严格执纪问责与保护干部积极性相结合,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担当作为 在提升组织力上下功夫

  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是机关组织力的重要体现。市纪委监委把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模范机关创建一体部署、整体落实,在2019年开展党支部达标创优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模范党支部创建工作,不断深化机关党员评星定级量化管理工作。2020年评出五星党员53人,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勇立潮头谋新篇、勇当标杆创新业。

  市纪委监委把开展“双周讲坛”作为推动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讲问题思考、讲对策建议。2020年以来,共开展“双周讲坛”20期。

  建好政治生态 在严明纪律上下功夫

  良好的政治生态是纪委监委工作的重要根基,市纪委监委在严明纪律方面一直走在前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重要论述,市纪委开展了以“严家教正家风共筑廉洁幸福家庭”为主题的干部家属交流活动。

  活动当天,市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班子成员、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干部及家属代表等100余人到韶关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家风家教廉政警示教育。

  “我们还举办了干部家属交流座谈会,大家一同观看家教家风专题片《携手前行》,6名干部家属代表先后作了交流发言,每位干部家属还获赠家教家风书籍《中国大家》。”市纪委监委一名机关干部告诉笔者:“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还围绕家风家教建设主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把树立良好家教家风摆在重要位置,做到有信仰、重传承、作表率、守底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战士,与家人一道携手前行,共建廉洁幸福家庭。”

  市纪委监委把整改工作同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同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同抓好2020年机关党的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整改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格格不入的问题,着力整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以忠至竭诚、严至苛刻的标准抓实抓好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大大提升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转载韶关日报  李方静 赖志君 袁东)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