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让城市更温暖更美好——我市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纪实

时间:2020-12-15 10:02:5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用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城市建设的宗旨和方向。

  近年来,韶关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的要求,牢牢把握城市建设的宗旨和方向,围绕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聚焦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能力,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创新建立“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推动全市1795个机关、国企、事业单位6万多名在职党员融入295个城乡社区(村),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做实党建网格  严密组织体系

  “在职党员常态化到社区报到服务,把资源和力量下沉到社区一线,既解决了社区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又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武江区新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丘细琼向记者简明扼要地介绍了“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给社区党组织带来的变化。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精细化管理,把报到党员管理服务和社区党组织体系有机融合起来,以‘社区—小区(居民小组、片区)—楼栋’为主线,将全市6万多名在职党员统筹安排到社区(村)三级网格中,平均为每个社区增加了近40倍的工作力量,并从中推选网格党组织第一书记、兼职委员,加强了报到党员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有效提升了各网格党组织的组织力。”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接受采访的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向记者谈得最多的感受,就是通过“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市、县两级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党组织更加主动与社区党组织进行结对,共抓党建、共享资源、共解难题,打破了以往条块党建壁垒,实现了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单位、行业党组织互联互动。

  增强社区服务能力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服务基层群众,市委组织部出台了优化改进“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八项措施,推动社区党组织围绕创文巩卫、人口普查、市域治理、小区围蔽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吹哨报到”,为韶关市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工作,贡献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力量。

  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不仅身到,更是心到,为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提供了有力支持。武江区惠民街道新华北社区党委书记朱小伟给记者讲了一个“关门”和“开门”的故事:新华北社区的新艺家具厂小区是一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居民长期面临小区垃圾清运不及时、车辆乱停乱放等难题。自从“吹哨报到”工作以来,党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收集居民意见,带头帮忙搞卫生,推动小区开展封闭式管理工作,收到了很好效果。“正因为党员站出来了,主动‘穿针引线’,小区任由车辆进出的大门‘关上’了,邻里之间‘关上’的门‘打开’了。”朱小伟欣喜地说。

  “现在小区车辆出入口设置了电动伸缩门,小区内重新划定了停车位,车辆进出和停放有秩序,卫生也有了明显改善,大家互相走动多了,幸福感更强了。”记者在新艺家具厂小区采访时,不少居民对社区党组织和报到党员积极作为、为群众改善居住环境频频点赞。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坚持以居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服务群众响应机制,着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短短的6个月左右,全市社区(村)“吹哨”开展活动3.9万次,党员服务时长达101.4万小时。

  发挥党员专长  提供特色精细服务

  粤北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唐良秋、康复科医生刘惠宇、儿科医生肖小兵……今年6月以来,一大批粤北人民医院的名医出现在武江区新华街道惠民东社区的“健康进社区”活动中。每周四、五、六,平日“一号难求”的医生坐镇向阳小区红色楼长驿站,通过义诊、健康讲座等形式,向居民提供中医、康复、儿科常见疾病和慢性病防治等免费医疗服务。这是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开展“1+N”巡回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推进“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建设,市委组织部大力推广专业团队“1+N”社区巡回服务法,引导医疗、教育、司法等领域党员组团,每个月到不同社区巡回服务,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服务社区群众。

  如今,组织部门的党员到社区担任党建指导员,指导社区加强网格党建、党员分类管理等;司法局等单位党员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公安部门党员利用报到机制走访出租屋了解治安情况、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民政、残联、工青妇等单位党员组团利用小区党群服务室开展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的个性化服务……

  走进位于浈江区十里亭镇十里亭社区的韶关市吴礼和中心小学课外辅导室,“智能盲人拐杖”“多功能行李拖车”“桥梁承受力探究活动装置”等一件件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呈现在记者眼前。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华文茹告诉记者:“近年来,我校师生的科技作品在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频频获奖,这得益于学校党员教师开展的以‘小小科学家’科学教育体验活动为主题的‘四点半课堂’。”

  “过去每到下午四点半,小孩已经放学了,家长还在上班,孩子的管理成了我们双职工的隐忧。现在,我们可以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四点半课堂’,有老师的悉心教导,不仅解决了小孩放学后看管的问题,而且开阔了孩子的视野,增长了知识。”下班来接小孩的陈女士为学校党员教师开展的特色“吹哨报到”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信息赋能“云吹哨”    减负又增效

  “开展‘吹哨报到’,我们通过小程序进行‘下单’操作,既省时又省力。”浈江区车站街道大塘路社区居委会干部叶丽菲告诉记者。

  市委组织部从部署“吹哨报到”起,做好顶层设计,开发了小程序,利用信息技术搭建起了“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网络供需云平台。无论单位或个人均可24小时线上“点单”,发布服务需求,在职党员随时可以“接单”,按约定的时间地点报到开展服务,实现了群众的需求端和党员的能力端精准衔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市委组织部专门在“吹哨报到”平台,设立了地理位置签到打卡、参与活动“云记录”、提供后台数据汇总下载等功能模块,让基层干部从统计表单、汇报材料中解脱出来,把精力放在服务群众上。今年11月中旬,市委组织部发起了一次网络调查,13617名党员群众对“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投出满意票,占参与调查人数的96.5%。

  韶关“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小切口”带动“大变化”,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融入社区、服务群众,实现社区从“陌生人”社会向“熟人”社会转变,邻里之间沟通交流更多,群众生活更便利更舒适,城市更加温暖美好。(转载韶关日报  李方静  吴宏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