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通江达海 大路飞歌
——2022年我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时间:2022-12-24 09:52:5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港乌石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正式投产运营,武深高速始兴联络线、雄信高速公路等交通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韶关至连州高速公路、韶关丹霞机场高速公路等公路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成功创建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2022年,我市交通运输事业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交通强国建设广东试点步伐,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战疫情、稳投资、保安全、促发展,为我市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了更有力的交通支撑。

聚力发展  持续扩大交通有效投资

  “韶关港乌石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规划建设8个1000吨级散货码头泊位,设计达产年吞吐散货物量可达540万吨。”乌石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20日,韶关港乌石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正式投产运营,为全市首个可停靠千吨级船舶的标准化码头,开启了粤北山区韶关“江海直达”时代,全面提升“黄金水道”通航能力。  

  据了解,今年我市实施交通重点项目14个,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4.9亿元,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32.4亿元)。为确保顺利完成年度任务,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打好全年交通经济收官战工作方案》,督促指导武深高速始兴联络线、雄信高速公路、乌石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白土作业区一期工程、国道G323线乳源上围至沙坪段改建工程、G535线乐昌乐城至桥头段改建工程等交通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协调项目建设单位优化施工组织、全力冲刺全年目标,形成更多有效投资,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关键作用。

绿色货运  运输服务提质升级

  近期,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商务部公布了第三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名单,韶关成功入选,是今年全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市交通运输局把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作为当前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及省、市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印发了《关于促进韶关市道路货运物流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支持道路货运物流行业发展;邀请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专家到各县(市、区)调研,对我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情况进行会诊、把脉,结合我市实际组织编制了实施方案;突出绿色发展优势,全力打造“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和“后花园”“康养地”“体验场”,与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大农场、大花园对接新模式,推进货运配送绿色低碳、集约高效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道路普通货运企业816家,3A级以上(含)物流企业1家,100辆车以上规模货运物流企业11家。其中,引入粤北地区唯一获得网络货运资质企业——美途(广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数智化后台系统、货好好运APP小程序、提供共享运力池等一系列服务,进一步带动我市“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城乡物流配送。

利民为本  书写群众“满意答卷”

  “路越修越通畅,出行可方便了,村民种的农产品、养的禽畜不愁卖不出去了,收入也增加了。”仁化县大桥镇亲联村村民丘伟林感慨道。今年,我市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全面加快“十四五”“四好农村路”建设,发挥农村公路建设“扩内需、稳投资、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先行作用,服务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556.2公里,预计年底可顺利完成636公里攻坚任务。  

  我市以“巡游+网约”融合出租汽车省级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快推进巡游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赋予巡游出租车新增网约车功能,通过网约车平台既能满足乘客多元化“叫车”需求,又为巡游出租车更精准匹配到合理的网约订单,有效提升车辆运营效率和从业者的收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开通“95128”出租车便民服务热线,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方便、灵活、安全的出行服务。

奋勇争先  筑牢行业安全底线

  今年6月至7月,受“龙舟水”及台风“暹芭”影响,我市交通公路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全市普通公路有190条多处受到严重水毁出现中断,水毁冲垮农村公路桥梁18座。我市各级交通公路部门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合理协调现场抢通施工,按照“先干线、后支线,先抢通、后修复”的要求,坚持“先通后畅再完善提高”的原则,以“快”为要,迅速组织机械设备、物资及人员赶赴现场,开展道路抢通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通行需要,并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市交通运输局、新丰县地方公路事务中心获评全市抗洪救灾突出贡献集体,新丰县公路事务中心职工刘志文、黄洪南、季继洪等13位交通公路系统干部职工获评全市抗洪救灾突出贡献个人。同时,市交通运输局正加大力度开展水毁公路修复工作,我市国省县道水毁222处、乡村道路拟需修复水毁点1151处,目前大部分已完成修复。  

  韶关地处广东北大门,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全市“两站一场一港一服务区”和高速出口、国省道主干线省际通道、入粤货车司机作业点等149个交通站点疫情防控工作。牵头在全市54个高速出口启用便民服务站,为广大抵韶司乘人员提供防疫政策宣传咨询解答,测温、验码、核酸检测等服务;成立入粤货车司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立由县级地方政府、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共同担任组长的“双组长”工作机制,并落实处级领导带班,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查验工作,阻断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途径,工作做法获省政府领导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同时,根据省、市涉疫风险人员隔离转运工作要求,加强市、县联动,统筹协调,安全有序高效做好风险人员隔离转运工作,市级完成约7000人次转运。此外,设置保供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全力做好全市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转载韶关日报 吴嘉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