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优化职工创新体系
——中南股份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时间:2022-11-28 11:03:0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宝武集团广东中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原韶钢松山)是广东省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现有职工5589人,其中产业工人4593人。  

  近年来,中南股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钢铁主业,坚持科技创新,加大创新投入,多措并举开展职工创新活动,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提供了人才支撑。  

  韶钢松山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营收突破450亿元,其中岗位创新创效活动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累计达31.33亿元。

从“一张白纸”向“专家领衔”突破

  中南股份上下高度重视创新工作室的建设,全力支持创新课题的设计、立项、实施、成果评价和奖励兑现。自2012年12月成立第一个职工创新工作室——炼钢厂刘志明创新工作室以来,职工创新活动逐步走上正轨,开启了一条以“专家领衔”为突破口的职工创新探索之路。截至2021年底,中南股份已有职工创新工作室57个。

从“专家领衔”向“蓝领争先”突破

  中南股份高度重视创新工作室的规范化建设,探索创建了公司级创新工作室“3325”创建标准和基层蓝领创新工作室“8个一”标准,制定了《职工创新工作组织实施办法》,形成完备的蓝领创新制度体系。

  企业不断加大岗位创新成果的扶持奖励力度,每年举行创新成果发布和创新骨干户外拓展交流活动,并建立两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对所有基层班组的创新结对帮扶、工匠和创新达人与基层一线员工结对创新帮扶机制,促进基层职工创新能力提升。

从“蓝领争先”向“全员创新”突破

  中南股份不断强化“全员创新”理念,制定《全员岗位创新专项劳动竞赛方案》,全面开展全员岗位创新劳动竞赛,为职工搭建创新创效平台,进一步激发全体员工热情。截至今年上半年,参加岗位创新活动的职工达34887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210484项、实施198492项,累计完成“五小”创新课题项目4309项,创新成果申报专利2169项、获得专利授权862项,获得发明专利申请号1004项,获得技术秘密502项。  

  创新专利成果在国际发明展获金奖2项、银奖6项、铜奖6项,在全国发明展获金奖9项、银奖14项、铜奖15项。其中,“钢铁工业固废协同激发新材料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度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从“全员创新”向“创新联盟”突破

  中南股份与鄂城钢铁、重庆钢铁共同成立跨专业、跨工种、跨企业、跨基地的创新联盟,共同创建了集创新成果展示、专利成果推广应用等功能的新技术平台——中南钢铁云创新体系平台。  

  平台实现了各企业创新成果的共享共用,打通创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其中轧钢创新联盟实施的《一种棒材可微量调节定尺挡板》和《一种棒材生产线穿水自由辊装置》两个共享成果,一个引进、一个输出,打破了创新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通的壁垒,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转载韶关日报 高存林)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