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关键环节 激发“三农”活力
——我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侧记

时间:2022-11-25 10:06:1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既是对我们近几年来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真实写照的高度概括,也为我们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指南。”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不畏艰难

凝心聚力解难题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要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近年来,我市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带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促进乡村多元发展。  

  “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过程中,我们遇到的主要问题在于用地紧缺和资金不足两个方面。”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有时需要协调农村空闲的宅基地,一些农民一开始并不愿意出让,同时还需要他们自己投入资金,一些农民希望政府全部包揽,不愿投入。  

  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我市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们积极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并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多种举措逐一化解难题,切实推动了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进程。  

  通过举办乡村振兴打擂比武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激发群众荣誉感,调动参与热情。如2020年以来,武江区财政共安排6430万元专项资金,按照“筹集资金越多、登台打擂越快、评比结果越优、奖补奖励越多”的原则进行奖补,有效引导村民、企业等各方力量捐资捐物、投工投劳。通过定期对筹集的社会资金和村民投工投劳情况进行张榜公示,激发凝聚村民、乡贤和社会企业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的强大共识与动力。  

  南雄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在创建‘古巷新村’示范带过程中,南雄认真推行‘三个在先’党建引领机制,珠玑镇和沿线行政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并带动当地村民积极参与其中,一个月内就完成了风貌带沿线围墙、破旧泥砖房的清拆,有的村民甚至主动拆除自家红砖房,为风貌带建设腾出空间。据统计,整条风貌带共拆除房屋5243间138541.22平方米。”  

  截至目前,我市已打造“环丹霞山生态休闲”“阅丹公路”“龙归—江湾”“平步青云”“深渡水瑶族乡”“青色水岸、红色印记”6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及“桃李人家”“云髻乡韵”“五彩瑶乡”等18条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兰乡古韵”“粤赣驿道”“瑶客共生”“稻樟飘香、粤北粮仓”“红层沃土·缤纷湖珠”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

成效显著

多点开花造就幸福乡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加强困难群众就业兜底帮扶,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这也是今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目标指向所在。  

  “曲江目前获批创建的省级农业产业园有3个,2019年获批创建的全省第一个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成功打造了集生产、加工、物流、研发于一体的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丝苗米、预制菜产业园目前正在建设中……”  

  说起近年来曲江农业产业园创建发展情况,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少军非常自豪,他告诉记者,曲江借助“12221”农产品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等有力支撑,逐步解决了农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还积极把握RCEP发展机遇,推动韶关RCEP食用菌国际采购交易中心于2022年7月在曲江区揭牌成立,为农产品开拓国内国际农产品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  

  李少军说道:“未来,我们将努力全面提升抓‘三农’工作的能力水平,稳扎稳打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将曲江打造成为中国食用菌预制菜之都、研发之都、生产之都、电商之都和出口之都,助推韶关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我市共获批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5个,覆盖了丝苗米、水果、蔬菜、茶叶、兰花、油茶、蚕桑、食用菌、南药、家禽、生猪、牛羊等领域,目前已建成了一批高标准规模化生产基地,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在产业园创建领域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格局与态势,我市在稳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加强“菜篮子”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品牌和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应用项目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过部署开展农村撂荒耕地相对连片规模流转、推广使用《农村土地经营权出租合同(示范文本)》、巩固拓展“三三二”流转模式等工作,有效流转一批流转期限长、权属清晰、规模连片的撂荒耕地,全市相对连片农村撂荒耕地得到有效开发利用;牵头印发合同范本并大力开展推广使用;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及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和巩固“三三二”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韶关模式,全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步伐加快。今年上半年,全市撂荒耕地相对连片规模流转1.7万亩,1.5万亩撂荒耕地已流转且已复耕,新增流转面积8.4万亩,全市签订示范文本合同2046份,涉及亩数达2.8万亩。  

  同时,我市积极发挥“菜篮子”基地稳产保供作用,开展“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动态监测,及时掌握辖区内蔬菜种植和生猪、家禽养殖规模、品种、产量、可供应量等情况;指导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协调全市32家企业随时做好供应市区“菜篮子”产品准备工作,保障疫情期间“菜篮子”产品供应平稳有序,基本实现了“菜篮子”产品生产稳定、供应充足、质量安全、供给有效。  

  下一步,我市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立足我市农业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强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善美韶农”农业品牌体系,强力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并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更进一步促进三产融合,奋力推动韶关农业产业现代转型升级。(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