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广东省支持韶关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2-11-18 10:23:4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两份文件的出台,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韶关的关怀和厚爱,是韶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政策机遇,对推动我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许益云说道。

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

  韶关是广东省的农业大市,是全省粮食和蔬菜、畜禽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基地。  

  《若干意见》指出,支持韶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茶罐子”“花瓶子”“水缸子”,健全生产、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产业链,把韶关打造成为区域综合农副产品交易集散地。  

  近年来,韶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菜篮子”产品供给。“我市打造了集韶关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保鲜、电子商务、市场交易、冷链物流于一体的农产品供应链,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韶关配送中心战略合作,深入推进韶关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许益云说。  

  2019年5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正式启动,市农业农村局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韶关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的正式开始。2020年7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韶关配送中心正式竣工投产,运营以来积极布局大湾区食材供应配送网络,分别在广州、深圳、东莞、湛江、海南、广西等地设立分公司,并已陆续获取当地市场订单,对带动韶关农副产品更好地融入珠三角、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目前,我市累计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58家,居全省第三。今年上半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韶关配送中心持续升级平台服务功能,带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食品研究机构、中央厨房等食品生产营销企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其中,活猪出口销售额50万美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星河食用菌出口超过4500吨、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  

  许益云表示,全市已形成以优质稻、优质蔬菜、优质水果、优质畜禽、优质鱼、竹子六大主导产业和茶叶、兰花、食用菌、南药、烟叶、油茶六大特色产业的“6+6”产业布局,构建了“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接下来,我们要抢抓这股政策东风,抓实科技兴农、产业园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品牌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为大湾区‘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盆子’的重要供应基地,让韶关三农工作在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焕发出新时代生机和活力。”许益云说。

打造兰花产业集群

  《意见》提到,要积极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围绕韶关兰花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区域性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强镇。《若干意见》也指出,支持韶关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支持翁源兰花产业园建设。  

  近年来,翁源县以兰花优势特色产业为主导,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积极构建现代生产要素聚集的“生产+加工+科技”现代农业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全国最大、品种最全、质量最高的兰花生产基地、兰花创新研发中心和兰花交易集散中心。该县兰花产业从1998年前的空白发展到2021年的种植面积达3.5万亩、产值37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兰花种植区,国兰供应量超过全国的60%,获得“中国兰花之乡”称号。  

  今年1月,翁源兰花产业园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的兰花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内有兰花企业418家,形成了长约10公里的兰花长廊,已然成为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当前,以兰花为主导,三华李、九仙桃、葡萄、蚕桑、蔬菜、甘蔗和茶叶等特色产业同步发展的“一超多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已成形。  

  “兰花产业大有可为,翁源要内挖潜能外拓市场,紧盯产业链条,支持主导产业做优做专,让兰花芬芳连通世界。”翁源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翁源将持续完善兰花全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实现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产业集聚和产业融合新样板。  

  “目前,全市共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5个,数量居全省第一。接下来,我们将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拓宽延伸完善农业产业链。”许益云说。

  《若干意见》还提出,支持韶关预制菜产业发展。“以曲江食用菌产业为重点,发展以本地食用菌、畜禽、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和粤北特色食材为原材料的预制菜产品,打造‘韶州家宴’等特色鲜明预制菜品牌。”许益云说。

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对于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若干意见》指出,支持韶关创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重点县、示范镇、示范点,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了多条省域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仁化红色文化乡村游”线路被评为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南雄市水口镇水口村等4个村被评为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为进一步规范建设乡村民宿,制定出台了《韶关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办法》,明确一系列支持民宿发展的扶持政策,并推荐原色客栈、丹霞印象禅意客栈分别申报全国甲级和乙级旅游民宿。目前已经成功创建1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县、1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6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成效显著。  

  其中,仁化县被列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县。该县发挥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以及仁化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优势,围绕武深高速仁化段沿线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带、红色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大力发展多元化休闲农业,已发展乡村民宿229家,休闲农庄136家,休闲农园147家,星级农家乐35家,且全域推动村容村貌整洁和环丹、阅丹、省际廊道美丽乡村连片建设,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美丽休闲乡村。  

  许益云表示,接下来,将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促进三产融合,打造一批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强、机制好、农民富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转载韶关日报 吴嘉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