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翁源县建设农村“十里文化圈”成效显著 实现文化惠民工程镇村全覆盖

时间:2021-05-22 13:32:5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翁源县镇级综合文化站等级牌匾集中挂牌仪式在该县翁城镇文化站举行。在2020年广东省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中,该县8个镇全部达到二级站以上标准,其中,江尾、坝仔、官渡、翁城4个镇的综合文化站被评为特级站,龙仙、周陂、铁龙3个镇的综合文化站被评为一级站,新江镇综合文化站被评为二级站。

目前,笔者来到翁城镇文化广场,浓密的树阴下,有人挥舞着乒乓球拍,白色的小球像个小精灵一般在桌上旋转跳跃;有人高高跃起扣杀,羽毛球飞向对方;一群穿着白衣太极练功服的阿姨,则缓缓推开双臂……健身场面热闹非凡。

笔者接着走进翁城镇文化站,站内设有12个功能室,主要满足培训、演出、文体娱乐、阅览、音乐、绘画等各类文化需求,另还有专门针对老年群众、少儿特意准备了活动室。在培训室内举办的公益艺术培训班上,小朋友们认真地按照培训老师的指导,练习侧下腰的舞姿。文化书屋则是学生们的最爱,有的捧着书本认真阅读,有的挥舞着笔杆结伴写作业。谈起农村闲暇生活,明星村的黄阿姨赞不绝口:“跳广场舞、看书、锻炼身体,样样不比城里人差。”

据介绍,该镇文化站站舍建筑面积达1500平方米,新建的独立文化广场面积逾3000多平方米,常设性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有10项,陈列展览、群众文化活动项目年开放时间逾300天,形成了猫头狮、醒狮、采茶戏3个特色品牌活动,极受群众欢迎。

翁城镇文化站只是翁源县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小小缩影。据了解,近年来,该县围绕建成农村“十里文化圈”的目标,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推动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配齐运营管理人员,建成以县级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8个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24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156个农家书屋为基层服务点的总分馆体系,实现了全县8个镇和156个村文化服务场所全覆盖,并全面免费开放。

为提高基层文化服务质量,该县还积极打造“潮涌滃江”群众文化艺术品牌,不断挖掘、培育、整合优质文化资源,积极举办广场文艺演出、送戏下乡、送农村公益电影,做到“县城周周有演出,各镇月月有戏看”,让文化惠民“浸润”全县每个角落,提升了县城文化软实力,激活了发展新动能。

据了解,该县还围绕打造“风雅翁山”诗书画文化艺术品牌,大力支持翁山诗书画院、涂志伟美术馆、文安摄影艺术馆建设,不断提升文化辐射力和社会影响力。2020年,该县涂志伟美术馆被评为广东省一级美术馆(民营),成为全省8家一级美术馆之一。(转载韶关日报  谢霞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