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 成效展示

《韶关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1-203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2-03-31 14:53:07 来源:韶关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提升韶关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我市印发了《韶关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2008年5月,韶关市被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列为首批六个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之一,成立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广东省韶关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08-2015年)》,系统开启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之路。2014年7月,韶关市被列入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制定实施《韶关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2014-2018年)》,逐步形成了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生态发展格局,初步建立了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模式。迈入新时期新阶段,总结回顾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与成效,充分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组织编制《韶关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1-2035年)》,统筹韶关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以生态环境为基础、生态经济为核心、生态生活为目标、生态文化为灵魂、生态建设工程为抓手、生态制度为保障,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加快促进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转型,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努力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不断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持续奋斗。

  二、《规划》制定的意义

  一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在要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价值观、认识论、实践论和方法论的总集成,是指导生态文明建设的总方针、总依据和总要求。韶关市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

  二是实现美丽韶关建设目标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并将其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大力推进美丽中国的建设。由此可见,生态文明在美丽中国的建设过程中起着根本作用。只有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拓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从根本上促进资源、生产、消费等社会要素相适应,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才能早日绘成美丽韶关的宏伟蓝图。

  三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根本保障。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之一就包括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和优质生态产品需要与生态环境短板之间的矛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正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而做出的战略决策。因此,韶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优美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规划》建设基础

  韶关地处粤北生态发展区,是广东省最大的再生能源基地和天然生物基因库,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和林副产品资源。韶关市作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中北部生态区中的核心城市,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和带动北部山区振兴中具有重要使命。韶关具有两千多年历史底蕴,交通区位优越、工业基础厚实、农业富有特色,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城市竞争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韶关市依托资源优势,基本成为了资源型产业突出、加工工业雄厚、部分轻工业分量较重的综合类工业城市。近年来,韶关市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平稳增长,国民经济呈现健康稳步发展态势。先后入选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推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显著,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深入贯彻“东进、南拓、西融、北优”城市发展战略,持续优化城镇空间格局,促进新型城镇化提质增效。韶关市蕴藏着丰富野生动植物资源,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确定的16个热点地区之一。森林生态系统丰富多样,森林覆盖率达到75.50%,反映森林资源的核心指标数据均稳居全省前列,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形成了以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为典型的地文景观类景区,以及依托水域风光、山岳型旅游资源的各类湿地公园及森林公园等多样的旅游资源。韶关市以高标准、严要求、硬措施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作为国家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探索建立具韶关特色的、可推广复制的土壤环境管理机制,建成“粤北韶关土壤环境污染修复技术研发、评估验证与工程示范基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持续发力,深化“林长制”改革,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路长制”。印发实施《关于加快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的实施意见(试行)》(韶发〔2021〕7号),部署了六大领域的价值化工作和项目,切实将韶关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四、《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包括建设基础与形势分析、规划总则、规划任务与措施、重点工程与效益分析、保障措施五章,共19节。

  第一部分“建设基础与形势分析”。通过系统梳理韶关市区域特征和工作基础,分析韶关市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界的机遇挑战。

  第二部分“规划总则”。主要提出了《规划》的指导思想、规划原则、规划范围与期限、规划目标和指标。规划目标及指标:包括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阶段目标分为近期(2021—2025年)和远期(2026—2035年)。以2020年为基准年,结合韶关实际情况制定《规划》指标体系,明确近期目标值和远期目标值,从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与生态文化6个领域10大方面,设置45项规划指标。

  第三部分“规划任务与措施”。分为六节,主要包括生态制度体系建设、生态安全体系建设、生态空间体系建设、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生态生活体系建设、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六大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具体如下:

  一是生态制度体系建设。主要从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资源资产价值化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制度、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四大方面建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二是生态安全体系建设。主要以保护水环境质量安全、大气环境质量安全、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为核心,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环境风险预警等方面建设生态安全体系。

  三是生态空间体系建设。主要从加强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强化自然保护地体系保护、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等方面建设生态空间体系。

  四是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主要从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与优化、促进产业循环发展和资源能源集约利用、推进重点领域资源资产价值化等方面建设生态经济体系。

  五是生态活体系建设。主要是从构建城市绿色空间、绿色城镇化及生态城区建设、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促进绿色生活方式的形成等方面建设生态生活体系。

  六是生态文化体系建设。主要是从建设生态文化载体、加大生态文明理念的宣传教育、推动生态文明共建共享等方面建设生态文化体系。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与效益分析”。为实现韶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建设目标,规划5大工程24个重点支撑项目,总投资估算603.58亿元。从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分析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从组织保障、监督考核、资金统筹、科技创新、宣传引导提出保障措施,确保顺利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点击查看相关文件: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韶府发函〔2021〕67号)

点击查看相关图解:部门图解:一图读懂《韶关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1-2035年)》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