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推出“一堂红课”进校园系列活动

时间:2023-05-16 16:19:30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由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韶关市和平路小学承办的“一堂红课”首期课堂在韶关市和平路小学开讲。

截图-2023年5月16日 16时9分45秒.png

  红课现场正当“红”亦当“燃”

  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围绕革命文物融入“大思政课”深挖粤北韶关红色资源,精心开发红色课程,推出“一堂红课”进校园系列活动。红课现场全校师生800多人齐聚一堂,共赴这场“红色盛宴”。课堂开始,同学们激情澎湃地齐声朗诵毛主席的《七律·长征》,铿锵有力的气势将现场浓厚的红色气氛瞬间点燃。

  课堂上,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授课老师吴芹以《我心目中的红军长征纪念地》为题,通过以“什么是长征”“为什么要长征”内容切入,向大家讲述“我心目中的长征纪念地”——铜鼓岭,以及红军长征粤北突围的光辉战斗历程,帮助同学们了解红军长征艰苦奋斗历程以及红军长征在粤北的革命故事,进一步启迪同学们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在现场互动答题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发言,什么是“天下人”的问题引起同学们深深的思考和热烈讨论,再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截图-2023年5月16日 16时10分14秒.png

  红色课堂传递育火薪人

  课程的最后,胸前系着红领巾的“红色少年”们面向“纪念碑”行少先队礼,一起缅怀革命先烈,致敬革命先辈。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在89年前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如今,这条红飘带飘荡在青少年们的胸前,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人前进的方向。

  “听完这堂红课,我更加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它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一定努力学习,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不负胸前飘扬的红领巾!”韶关市和平路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少先队员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

截图-2023年5月16日 16时10分31秒.png

  擦亮“一堂红课”红色教育品牌

  “一堂红课”进校园系列活动是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善用“大思政课”“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内化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感悟和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高人生理想与追求。

  “一堂红课”课程内容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依托粤北红色资源,将宣讲授课、场景视频、诗歌朗诵、学唱红歌、互动答题等丰富形式有机结合。下一步,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将依托“一堂红课”按需施教,通过“一送、二点、三播”的模式,将现场课堂录制成视频,将精品课程做成“红课菜单”向韶关市各中小学校推广,让各地的学生接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体验生动有趣的红色课堂,感悟红色文化精神。(市文广旅体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