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美德赋能 文明先行
——韶关大力涵养德治教化生态助力市域社会治理

时间:2023-04-17 10:20:3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以德铸魂,春风化雨。在“人心善、风物美”的粤北韶关,随着近年来全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开展典型选树,坚持文明实践养成,榜样如炬、文明新风涵养着全市德治教化生态,崇德向善逐渐成为人们的道德准则、行为原则、自发选择,不断营造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浓厚氛围,助力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引领:榜样如星 履践致远

  “你们先守在这,我先探下水深!”2022年6月19日,韶关遭遇历史最强龙舟水,位于新丰县马头镇的横岭村,两名60多岁的老人被困在湍急的洪水中,新丰县丰城消防救援站的政治指导员罗煜群向同事们叮嘱道,便绑好安全绳,只身一人闯入了这片激流……  

  由于两股洪流汇合点处出现漩涡,罗煜群全身几度被洪水淹没。他迅速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解开安全绳后使出浑身解数对抗激流,游过1米、2米,又被冲退2米、5米、10米……最终,凭借救人于危难的信念和水域救援经验能力成功上岸。  

  上岸后,罗煜群帮助老人穿戴好救援装备,在队员的通力配合下,成功将被困老人转移至安全区域。此次救援得到新华社、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中央媒体和省市媒体的广泛报道,无数网友被他纵身一跃的壮举深深感动。  

  风雨中“最可爱的人”还有浈江区莲塘路消防救援站驾驶员林燕生和他的队友。2022年6月18日,曲江区遭遇强降雨,12个村(社区)上百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事发地点路况复杂、道路狭窄,洪水肆虐、积水严重,需要驾驶员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  

  “我行,我先上!”林燕生第一个站了出来,“我虽然入职刚一年,但是之前开过10年的大货车,遇到的突发情况很多,应付得过来。”林燕生凭着自己娴熟的驾驶技术与冷静沉稳的驾驶状态,仅用时20分钟就抵达救援现场。救援展开后,他驾驶消防车作为“摆渡船”,先后将20多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儿童平稳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救援的过程中,林燕生和同事们碰到了种种险情,最危险的是洪水不断地冲刷车辆,摇摆不定。林燕生临危不乱,迅速对水域情况作出判断,踩住刹车,100米、200米……500米、1000米,消防车随着洪水漂流近1公里,终于到达地势较高的地方,林燕生抓住有利时机,平稳地将车辆停靠在主街道安全处,一车6人顺利脱险。  

  罗煜群、林燕生因此荣获2022年度第二季度“韶关好人”称号,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抗洪救灾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并成为韶关大力选树宣传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随着韶关市近年来大力开展典型选树,坚持社会美德赋能,以榜样引领干部群众崇德向善,推动公民思想道德进一步升华,不断将社会美德转化为德治教化的推动力量。3年以来,共有7人入选“中国好人”,15人入选“广东好人”,46人入选“韶关好人”;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传学习活动共300多场次,受众6万多人次,增进了广大群众对遵守道德法律、履行社会责任的价值认同,让广大群众在模范人物带领下涵养文明新风。

弘扬:文明实践 成风化人

  萤火微光,聚而为阳。在粤北韶关,有榜样如星,亦有凡人善举。在德治教化持续推进的生态中,他们成为街谈巷议的楷模,也成为文明创建的美丽风景。  

  仁化县黄坑镇黄坑村委会斜陂村小组的村民张水英,其丈夫陈应芬早年被诊断出突发性肝癌晚期,离世后留下了治病欠下的十来万元债务。因此,张水英不仅要悉心照顾孩子与公婆,还需为家庭生计奔波。她勇敢地挑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15年来,张水英不离不弃照顾公婆和孩子,用真挚和坚强,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屹立不倒。2018年,当年迈的公婆相继离世,张水英创业致富种植贡柑,并把自己的种植技术传授给乡亲,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为大家树立了一个向善向上、拼搏奋进的好榜样。孝老爱亲的张水英,也被选为2023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候选人。  

  有着类似遭遇的“中国好人”唐亚水,是乳源瑶族自治县大布镇中心学校退休教师,为了给儿子治病他欠下110万元的巨款。面对债务压力和丧子之痛,他及时调整心态,给孙子孙女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为了尽快还完债务,他省吃俭用,每月取出自己的退休金和儿媳、女儿寄回家的钱,还没“捂热”就上门偿还给亲友。唐亚水用多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父爱如山”的深切含义,在深重的困境中诠释了“爱亲”“诚信”的真谛。  

  在无数凡人善举中,是韶关这片热土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推进社会公德建设,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坚持文明实践养成,培育德治教化风尚的具体实践。  

  穿行于三江两岸,全市近三年来建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13个、主题广场17个、主题社区10个、示范点100多个,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宣传活动近2万场次,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公益广告500多处,不断凝聚起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在大街小巷、乡间田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掀起热潮。全市累计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370个,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280支,文明实践志愿者人数12万多人,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6.2万场次,服务人群241.6万人次。  

  美德赋能,文明先行。随着韶关市不断建立健全管长远的制度机制,打造活动、平台、阵地,探索开展典型选树,制定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等行为准则、道德规范,深化家庭文明创建,推进移风易俗,举办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就餐、文明观赛等主题活动……广大干部群众成为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不断深化德治教化工作,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钟政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