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央政法委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
我市一学生荣登全国“勇士榜”

时间:2023-04-02 12:12:3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中央政法委在中国长安网和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公众号上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63位勇士光荣上榜,其中我市一在校生名列其中。  

  据悉,该生为韶关学院体育学院2019级学生邓锐涛。今年1月1日16时许,群众叶某英怀抱婴儿与女儿杜某莹(女,10岁)在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邓岗村街上散步。杜某莹突然遭遇一名黑衣男子无故徒手殴打,叶某英看到后急忙上前拉着女儿往后撤,并大声呼救。但黑衣男子紧追不放,一直追着打,以致叶某英母女三人不慎摔倒,黑衣男子仍然对倒地的母女三人继续实施殴打。  

  据监控画面显示,当时路面人烟稀少,情况非常紧急。就在这危急关头,驾车途经该路段的邓锐涛发现后,第一时间拉开车门冲上前施以援手。据了解,邓锐涛练习散打搏击多年,又是体育生,长期训练锻造出过硬的身体素质。在黑衣男子不断暴力反抗的情况下,邓锐涛凭借个人身体条件优势,及时将黑衣男子紧紧压在身下控制住,及时阻止其施暴行为,避免母女三人再次受到伤害。叶某英与女儿杜某莹仅外表轻微擦伤,经治疗无碍,怀内婴儿因救助及时未受伤。随后,黑衣男子被民警带走。  

  谈及见义勇为的场景,邓锐涛表示自己当时并没有多想什么,只是想着快点再快点,希望能用最快速度救下那名小女孩。今年2月27日,邓锐涛救人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  

  据悉,“见义勇为勇士榜”由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去年9月29日首次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选树76位见义勇为勇士,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此次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经过日常选树、各地推荐、集体评审等程序推选而成。(转载韶关日报 刘楚瑶)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