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崇德向善润物无声 文明乐章唱响韶州
——我市扎实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选树宣传工作

时间:2023-03-19 09:47:5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一名模范典型就是一座精神丰碑。近年来,我市以培育选树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榜样引领作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推动全市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为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2.jpg

推选模范典型 追寻道德之光

  66岁的“中国好人”唐亚水是乳源瑶族自治县大布镇中心学校退休教师,为了给儿子治病欠下110万元的巨款。面对债务压力和丧子之痛,他及时调整心态,给孙子孙女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为了尽快还完债务,他省吃俭用,每月取出自己的退休金和儿媳、女儿寄回家的钱,还没“捂热”就上门偿还给亲友。  

  “虽然现在日子过得苦点,但我还有退休金,可以逐月还债务,已累计还了近90万元,离还清债务的日子越来越近,我看到了希望。”唐亚水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诠释了“爱亲”“诚信”的真谛。  

  唐亚水只是我市诸多“模范典型”的缩影。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慧文,32年间累计无偿献血430次,16万毫升。他身体力行,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达3万多小时,带动一大批人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他著书立说,主持和参与科研课题,带头宣讲千余次,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献血哥”。  

  第八届韶关市道德模范刘易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克服年龄偏大、有高血压的情况,主动奔赴前线支援湖北荆州。在他带领的广东医疗队和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共同努力下,仅三天就在荆州一医开辟出危重症救治的全新阵地,使重症、危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科学、有效的治疗让出院的130多名患者无一发生普通型转为重症;同时他强调院感意识并加强管理,在广东医疗队到达之后,医护人员无一例感染。

  自2007年起,我市常态化开展“感动韶关十佳道德模范”“韶关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出台了《韶关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选工作制度》,规范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培育工作,形成了培育、挖掘、树立道德典型的长效选树机制,让优秀典型如源头活水般不断涌现。  

  2022年以来,一件件韶关好人好事频频上“热搜”:“撑伞女孩向菲、李梦灵”,主动为雨中骑车摔倒的老人撑起了温暖伞;抗洪中为救老人,只露出头部在水面托举老人的社区干部“曲江托举哥”黄志忠;在山洪暴发时冲走消防车,临危不惧、奋力保住车辆和战友的“消防英雄”林燕生……  

  这些带露珠、接地气的先进典型事迹,感染力强、润物无声,有力推动了全市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以及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逐渐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文明风尚。  

  “我们从普通人的不平凡中寻找亮点,从基层中选拔出了许多道德品质优秀、事迹感人至深的模范典型。”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道,韶关还积极畅通推选报送渠道,通过发动群众,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先进典型,在熟悉的人群中推选先进典型。在评选程序上,坚持严格把关、好中选优,最大限度体现公平、公正。

  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特点,区分层次、区分对象,我市近年来选树了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的典型榜样。截至2022年12月,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人荣获广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58人被评为“广东好人”;130人被评为韶关市道德模范(含提名奖),317人被评为“韶关好人”。

广泛宣传教育 传递道德荣光

  在第八届韶关市道德模范事迹展前,看着一个个动人故事,浈江区风采街道党工委委员袁益香眼眶红了,“道德模范的事迹平凡而伟大、质朴而感人,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好人好报、德者有得,是我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选树工作的导向。在礼遇帮扶方面,我市出台《韶关市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制度》等各项制度措施,从政策层面建立完善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好人的常态机制。其中,2022年,我市举办全市重大节庆、庆典纪念活动时,邀请了100多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出席、观摩以及宣讲。协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优先借阅图书、参观游览、免费公益文化培训等优待服务。春节前夕,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慰问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20人,市文明办和各县(市、区)文明办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100多人,给予慰问金6万多元。全年为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办实事100多件。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在每年的“9·20”公民道德宣传日前后,我市创新开展系列宣传、学习活动。尤其是在每年的公民道德宣传日晚会上,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及文明创建相关内容融入到节目当中,创新编排而成的小品、情景剧、诗歌朗诵等节目备受群众青睐。我市还在公共文化设施举办道德模范专题展览,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等30多场次,受众5000多人。

  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作用,我市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上开设专题专栏,多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进一步浓厚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的氛围。  

  从广场到企业,从社区到景区,全国全省道德模范的事迹传遍大街小巷,传入千家万户,他们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展示了高尚的精神境界和可歌可赞的道德风采,更彰显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道德,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好人,是一面旗帜,鼓舞人心、引领方向。我市将深入推进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阵地作用,广泛组织道德模范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利用展板、海报、文艺作品、现场访谈、交流互动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同时,加大“身边好人”线索挖掘力度,提高线索质量,不断扩大“中国好人”“广东好人”群体数量,向全社会传递更多令人感动与温暖的正能量。(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冯兆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