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市00后小伙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大爱无疆 善美共存

时间:2022-11-12 09:50:4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11月10日上午,我市市民赖昭胜在广州某医院采集了268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作为“生命的种子”将在第一时间送往对接医院,让一名血液病男孩患者得以顺利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刚满20岁的赖昭胜现在我市朗柔整体家具制品厂从事家具设计工作,年满18岁后便每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在2021年5月参加无偿献血时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时隔一年后,他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和患者初步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地表示同意捐献。  

  “公司非常支持我参与捐献,家人也是鼓励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后感觉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很开心能帮到别人。也希望更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帮助更多的患者。”赖昭胜如是说。截至目前,我市已有4500多人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其中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4例。

  世界上有这么一群人——白血病患者,他们身心饱受折磨,每日与命运周旋,仅仅是平凡生活都成了奢望。而捐献造血干细胞,则可以挽救白血病等重症血液疾病患者的生命,给予患者们宝贵的“生命种子”。  

  捐献造血干细胞和献血一样,在肘静脉处采血,采集的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所需的造血干细胞后输回体内。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及很强的再生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恢复到原来水平,对捐献者身体无害。  

  拯救生命,需要更多接力者!大爱无疆,善德永存,市红十字会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奉献爱心。只要年龄在18至45周岁,在参加无偿献血时填写《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并留取约8-10毫升血样,就能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黄诗荣)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