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红色养分浇灌“善治之花”
——我市坚持红色文化引领擦亮韶城善治底色综述

时间:2022-11-02 11:53:5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地处粤湘赣三省通衢的“红三角”地区,我市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广东党史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传播高地,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加强干部群众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擦亮市域善治红色底色,凝聚以德辅治强大动能,取得了重要成效,影响力不断扩大。

深挖红色教育资源

  我市高度重视擦亮红色地标、赓续红色血脉,对全市各类红色教育资源进行挖掘利用,推进红色文化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

  2019年,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建成对外开放,是全省唯一一座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纪念馆,已成为广东红色教育重要基地。建成至今,进馆参观学习人次逾36万。2020年,广东南岭干部学院揭牌,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做好红色教育文章,拓展干部教育培训的深度和广度。积极开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规划建设工作,擦亮红军长征过境粤北这一红色品牌。  

  各有关部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本系统本领域实际,发掘了一批红色教育资源,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奋进力量。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机要和保密局编撰《韶关市红色保密故事》,收录革命战争年代保密故事33篇,包括安全转移粤北省委机关电台、一封密信救了朱毛红军等,引导广大干部深入了解党的保密工作历史,感悟初心使命;市委老干部局抢救、挖掘韶关各个革命时期和各条战线离退休干部红色证物、红色故事等红色记忆,将之保存和记录下来,打造“光辉岁月、百炼成钢——韶关老干部红色记忆展”,激发广大干部爱党爱国之志,凝聚奋进奋发之力。

夯实红色教育阵地

  市委党校、广东南岭干部学院等发挥主阵地作用,开设“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教学单元,将“粤北革命史”“土地革命时期朱德在韶关的革命活动”等29门相关课程列入教学计划。不断完善红色特色课程体系,编写《广东南岭干部学院现场教学读本》等特色教辅材料,创新开展红色情景剧等特色教学。设立红色课程研究小组挖掘韶关红色故事,组建75人的红色讲解员队伍,组织精锐力量打造省级精品课程。打造提升仁化双峰寨、南雄油山红军长征路、乐昌龙王潭、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旧址等19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和“粤北突围·上兵伐谋”“绝地求生·游击制胜”等6条精品教学线路。据统计,2020年6月至2021年12月,广东南岭干部学院承接各类培训班352个、培训干部19366人次,受到参训干部的广泛好评,超过68%的干部认为利用韶关红色资源开展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效果好。  

  市博物馆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教育职能,开展“红色故事进校园”“红色小讲解员”“红色展览进校园”等活动。今年9月1日,市博物馆讲解员走进全市大中小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宣讲活动。运用红色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照亮成长之路;利用节假日在市博物馆和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旧址纪念馆开展小讲解员培训活动,累计培养了35名青少年为观众开展免费讲解72场次。小讲解员在暑期为市民讲解《烽烟不绝读书声——粤北华南教育抗战历史展》和《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展览内容,不仅向观众传播了韶关红色文化,也让小讲解员自身深受触动,从内心迸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今秋以来,市博物馆还将《党的光辉照南粤》红色主题展览送入市一中、市八中、余靖小学、红星小学和韶关实验中学5所学校,共有2万师生参加活动,在校培养了92名小讲解员。

打造红色文艺精品

  组织文创团队对我市革命历史资源进行挖掘,借智借力打造一批具有红色底蕴和本地特色的红色文艺精品,进一步活化红色历史、塑造红色经典。陆续推出纪录片《烽火逆行——粤北华南教育抗战史全纪录》、系列微纪录片《红色韶关党史故事》、情景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采茶调音乐剧《又一个春天》、歌舞剧《你来过》、话剧《烽火学堂》《无畏的青春》、采茶戏《智送情报》、花鼓戏《守》、歌曲《烽火书声》等文艺精品,让广大干部群众聆听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接受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挖掘、整理、研究红色史料,进一步完善“红色族谱”,出版发行《中共韶关历史简明读本》《韶关革命历史文献资料汇编》《韶关革命历史图文集》《朱德在韶关的革命活动》《广东红路——红军长征在粤北》等红色著作,为广大干部接受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优质资源。

增强红色文化氛围

  五年来,我市连年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红色文化研讨,举办红色文化讲堂等,探讨如何更好地挖掘、传承、弘扬韶关红色文化。2018年,举办革命历史大讲堂,省、市专家研讨韶关红色文化的历史地位和意义,为擦亮红色文化名片建言献策。2019年,举办“韶文化”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来自省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研讨韶关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扩大韶关红色文化影响力。2020年,在南雄市召开水口战役胜利88周年学术研讨会,研究成果对还原水口战役历史地位、树立全省红色文化品牌,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理论价值和时代价值。2021年,在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历史陈列馆举办“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采取“现场参观+专家讲座”方式,邀请红色文化研究专家,开展36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传讲座活动,让广大干部更加深切地接受教育熏陶,用红色养分浇灌出不败的“善治之花”。(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