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知识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记全国劳模、乐昌市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国平

时间:2021-01-20 11:20:2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当见到国家领导人、当国歌奏响、当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潘国平仍然激动万分,“被授予国家级的荣誉,一辈子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潘国平是土生土长的乐昌市果农,他是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党支部书记,曾被省内多家媒体称之为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领军人物,是我市唯一获得高级农村技师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他所经营的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在全国都颇有名气,是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优秀合作社、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这位喜欢读书看报的果农,将从书本和实践中掌握到的种植技术普及推广出去,实现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双丰收。

  勤奋好学 用知识改变命运

  潘国平坚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能够改变山区的经济落后面貌。作为当时九峰镇唯一一个考上市重点高中的考生,因家庭贫穷却不能继续升学,为了不断充实自己,他报读了暨南大学等多个高校的函授班,通过多年的勤奋刻苦,先后拿到了国家的中专文凭和高级农技师的职称。

  学业有成后,他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家乡开荒种果,23岁便担任了九峰镇上廊村竹园下队生产队队长,32岁担任上廊村支部书记,成为了当时乐昌市最年轻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在当地政府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推动下,他大刀阔斧地开始了乡村经济建设,硬化乡村道路、引进水果新品种、对村民开展水果管理技术培训,大规模地发展水果生产,带领村民种果,发展农业生产,提高村民收入,很快上廊村的村民和集体收入名列全镇前茅,村党支部连续两次获得“乐昌市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大胆创新 开拓产业科技发展之路

  乐昌的黄金柰李套袋技术在全国远近驰名,这离不开潘国平与合作社广大社员的辛勤付出,通过合作社的品牌打造和电商运营,当地黄金柰李的价格从原来2元/公斤提升到20元/公斤,产值翻几倍,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和九峰果农的3万亩黄金柰李实现增收上亿元,该项技术分别获得了韶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乐昌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该合作社还大力推行杀虫灯和诱捕器等生物、物理防治害虫新技术,使九峰生产的柑桔、油桃、柰李、水晶梨等水果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8年,乐昌黄金柰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随着九峰镇大面积种植的水果全面投产,水果销售遇到瓶颈。2005年,潘国平毅然卸任了上廊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成立了韶关市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几年的努力,他把一个零资产的合作社发展到现在拥有净资产1000多万元、年销售额达到1360万元,从100个社员发展到现在600多户社员的合作社,辐射带动全镇2000户农户从事水果产业发展。“每年年底领取红利和交易量返利时,能深深感受到合作社是真正为社员谋利益的集体。”合作社的社员纷纷称赞,潘国平是他们致富的带头人。

  “你看看,这是我们开通的九峰山果菜官网。”潘国平滑动着手机屏幕,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除了官网,该合作社还在第三方平台开设多家“九峰山水果旗舰店”和公众平台,并在乐昌城区开了乐昌市第一家农产品体验馆,实现线上线下推介与销售,带动九峰镇和周边果农开了上千家网店。

  倾力精准扶贫攻坚 发展产业振兴乡村

  积极发展自身产业,潘国平还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日前,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与省定贫困村上廊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对贫困户实施精准培训,潘国平手把手教会贫困户进行果树修剪、土壤改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为贫困户送上生产资料、生活物资。2019年累计投入10多万元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并利用电商平台为贫困户开设扶贫农产品专卖店,开展贫困户网上果树认购活动,到贫困户家里提供个性化服务,解决贫困户销售的后顾之忧,实现脱贫增收。

  为了带领更多果农一起致富,潘国平到农业农村部广东平莆农村致富带头人实用人才培训基地、韶关市委党校、韶关各县市区免费传授农技知识,进行电商运营分享。此外,他还在华南农业大学的农村青年创业班、中山大学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讲习班、广东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培训班作经验分享,其培训教学受到学生的欢迎。(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谢贤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