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韶关市文明行为十五条》(2020年修订版)正式发布

时间:2020-08-11 11:24:0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8月10日,市文明办正式发布《韶关市文明行为十五条》(2020年修订版),通过赋予《韶关市文明行为十五条》全新的意义和内涵,倡导全体市民争做文明有礼韶关人,为建设善美韶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据介绍,《韶关市文明行为十五条》自2017年9月20日发布以来,经过深入宣传推广,逐渐固化为韶关市民普遍遵循的文明底线。践行《韶关市文明行为十五条》,无论是对于提升个人修养、树立个人良好形象还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人的生活方式、卫生习惯悄然发生了改变。为进一步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市文明办对《韶关市文明行为十五条》进行了修订、完善和提升,赋予其新的意义和内涵。  

新修订的《韶关市文明行为十五条》,基本保留了原版十五条的全部内容,仍然重点关注和倡导公共场所、公共场合中的文明行为,对原版内容进行了延伸和扩展,对部分内容进行了合并,增加了邻里互助、关爱他人等人际交往方面的传统美德,倡导科学饮食、规律作息、加强锻炼、静心阅读的健康生活方式,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内容更加丰富,更加贴近当下市民日常生活的关注点。 

《韶关市文明行为十五条》(2020年修订版)采用接地气的白话语言,简短精炼,朗朗上口,易做易行。配套原创漫画也同时发布。漫画延续了原版写实的风格,将文明行为与市民生活、韶关的地标建筑有机结合,生动直观地传递出讲文明、树新风的重要意义,让文明理念更加入脑入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附:  

《韶关市文明行为十五条》2020年修订版全文

1.尊重他人,与人沟通,文明用语,不说脏话、粗口  

2.垃圾分类投放,楼道不放杂物,维护环境整洁 

3.公共场所不喧哗、不吸烟,咳嗽、打喷嚏时要遮挡  

4.使用公筷公勺,不剩菜、不剩饭,文明餐桌,拒食野味 

5.有序排队不插队,乘坐电梯先出后入,上下楼梯靠右走  

6.礼让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车礼让时人快走  

7.不向车窗外抛物,不乱停乱放车辆  

8.不乱张贴,不乱拉挂,不乱涂画,不随地吐痰  

9.购物自备环保袋,不损坏公物,不踩踏花草

10.诚信经营,不短斤缺两,不乱摆乱卖  

11.出门遛狗要牵绳,带好嘴套与便袋,及时清理宠物粪便 

12.文明上网,不信谣传谣,理性表达,文明互动  

13.科学饮食,规律作息,加强锻炼,静心阅读,崇学尚德,健康生活 

14.亲朋聚会时不玩手机,不冷落他人,约定时间不迟到,答应的事要做到 

15.邻里遇事搭把手,守望相助筑新风(转载韶关日报  李陶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