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两会专题 > 2022两会专题

让算力成为韶关的重要生产力——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锦源

时间:2022-01-20 14:11:3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逐渐成为重要的生产力。

  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提出,统筹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根据能源结构、产业布局、市场发展、气候环境等,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在电子信息行业深耕多年的驻我市省人大代表、广东新星源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锦源早已关注到文件的发布。他认为,韶关在气候、能源、环境、区位等方面有独特优势,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上集合了“天时与地利”。这次省两会之行,他就带来了一份《关于支持韶关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的建议》。

  “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是韶关加快发展的胜负手,过去5年来,韶关在推动该行业发展上用了力、使了劲,华韶数据谷等一批行业企业先后落户韶关,为韶关发展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奠定了基础。”郑锦源介绍,2020年,广东工业互联网节点建设及应用全国领先,庞大的数字经济产业带来了海量的数据存储和处理需求,韶关作为广东省数据中心规划“双核九中心”总体布局中数据中心集聚区之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将可更好地承接广深数据中心需求外溢。

  郑锦源表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得到不同层面的多方的大力支持。为此,他建议,从省一级层面引导腾讯等省内互联网、大数据骨干企业来韶兴建大数据中心,引导已落实能耗指标的大数据中心项目加快向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转移,在韶培育大数据产业集群。

  另一方面,考虑到韶关是国家光纤一级网络节点北京至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的必经支点,郑锦源还希望,省政府能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将韶关改造为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连点,推进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提升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互联互通质量,优化数据中心跨网、跨地域数据交互,实现更高质量数据传输服务,建立韶关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乃至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等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直连网络。

  “相信在省级层面的大力支持下,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必将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释放强大牵引力。”郑锦源对韶关建设好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充满信心。(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