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两会专题 > 2020两会专题

加大传染病医院建设投入 建立应急救治物资储备体系——韶关日报记者连线我市全国人大代表饶文霖

时间:2020-05-24 10:38:1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从庚子开春到立夏之日,全国人大代表、粤北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饶文霖与我市众多医护人员一起,在疫情防控一线一袭白袍不离身,直至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她才快速完成角色转换,全面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5月22日,她与一众代表坐在人民大会堂内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对报告提到的,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相关内容深有感触。她说:“报告写到‘坚持生命至上’,一场疫情让我看到了党和国家与人民之间血脉相连、患难与共的关系。让我坚信中国共产党是一心为民谋福利,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政党。”

对报告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具体内容,饶文霖深表赞同,同时她也结合自身多年从业经验以及此次韶关疫情防控实际,在采访中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经过这次疫情的检验,我们可以发现我国部分地区传染病应急体系建设还不够充分,包括韶关在内的不少地区的传染病医院没有危急重症救治能力。”饶文霖建议,各地应加大对传染病医院,特别是传染病医院危急重症科室的建设投入。加大资金支持把传染病医院的硬件设施全方位地提升上去,同时,着力培养传染病危急重症救治、护理人才。

采访中饶文霖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印发《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方案》中特别提出,要加强应急救治物资储备。而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同样提到了强化应急物资保障。饶文霖认为,后疫情时代,应急救治物资储备体系的建设尤显必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不少医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防疫物资告急,这不能全怪医院,因为很多防疫物资都是有有效期的,部分物资还价格不菲,医院不可能跳出日常运营所需大量储备这些物资。”饶文霖认为,要打破这种突发性灾难带来的“供需矛盾”,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政府层面建立一套应急救治物资储备体系。

她呼吁,参照国家粮食储备体系,尽快建立起一套完备的应急救治物资储备体系,在各地储备一定数量的重症患者救治、普通患者监护、方舱医院设备等方面物资,从容应对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对百姓的影响。(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