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韶关红色革命遗址

双水塔——红三军团活动地旧址

时间:2023-01-12 15:14:56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仁化县扶溪镇水口村双水塔 近景.jpg仁化县扶溪镇水口村双水塔近景.jpg

  双水塔——红三军团活动地旧址位于韶关市仁化县扶溪镇水口村委会水口村。

  1932年3月中句,红三军团根据苏区中央局关于主力红军分为中路军和西路军分别在赣江两岸行动,夺取赣江两岸的决定,红三军团和红七军组成西路军,挺进上犹、崇义,扩大河西苏区。国民党遂调集重兵对西路军包围。为了减轻崇犹苏区的压力,4月25日,总指挥彭德怀、政治委员滕代远率领红三军团主力第五军第二、第三两师及军团直属部队约5000人由崇义聂都出发,经洛洞直入仁化县长江乡的塘洞,攻击驻守的国民粤军独立第二旅一部,占领长江乡。红三军团红属队驻守长江乡广东会馆,指挥全军行动。其后,红三军团兵分两路:一路为红二师组成,26日,由长江出发,进攻扶溪,击溃国民 党军杜凤飞团一部,占领扶溪;27日,并继续扩大战果,经双合水、罗洞,出水东,占领恩村。经过双合水时,红三军团在双水塔临时休息,整顿队伍,增加军队补给。28日再由恩村出发,经厚坑,出塘村,攻占董塘境内的赤石迳;另一路由红三师组成,27日,由长江出发,经浒松、东坑,占领城口,从而形成包围仁化,进逼韶关的军事态势。

  双水塔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坐北向南。平面六角七层楼阁式假平座砖塔,外墙 由青砖砌成,通高 34.1米,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塔内各层是杉木构件,可旋层上至塔顶,设塔刹。首层塔门门额刻有“文光辉映”四字。

  1989年6月,双水塔被仁化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11月18日,该塔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扶溪镇政府对该塔进行了全面维修,现状较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