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韶关红色革命遗址

大坪村文昌阁——红七军指挥部和医治站旧址

时间:2022-08-17 09:54:17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文昌阁远景图.JPG

  大坪村文昌阁——红七军指挥部和医治站旧址位于韶关市乐昌市梅花镇大坪村委会杨家寨村(大坪村小组)。

  1931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简称“红七军”)前委书记、政治委员邓小平,军长张云逸,总指挥李明瑞率领部队实行战略转移。2月1日到达广东省乳源县(现乐昌市)梅花圩,红七军指挥部设在梅花圩莲花祠。2月3日,得到国民党粤军邓辉团从现清远市连县尾随而来的情报,红七军决定在梅花迎击敌人。经战前动员,红七军指战员迅速进入阵地修筑工事,五十八团部署在草家坪(曹家坪)、塘头下一线,五十五团控制着军营下、石墩下和梅花街等地。当天晌午,粤敌邓辉团向梅花疯狂扑来,战斗首先在五十五团的前沿阵地打响。交战后发现敌军并非只有粤军独立第三团,而且还有湘军十九师的两个团,敌军数倍于红七军。双方交战非常激烈,战斗持续至黄昏时结束。梅花激战,毙伤敌军1000多人,红七军也伤亡700多人。战斗结束后,红七军决定部队连夜撤离梅花圩,退至大坪杨家寨宿营,在杨家寨文昌阁设临时指挥部,部分红七军伤病员在文昌阁疗伤,故文昌阁也被称为“红军楼”。

  文昌阁位于梅花大坪杨家寨村东北方约300米,建于清乾隆三十年(1765),坐东南向西北,为歇山式重檐三层砖木、瓦面结构,面积80平方米。拱圈式石门框,起拱高度青石砌四壁,以上至二楼檐下为青砖叠砌,三楼以上为木结构。据《杨氏族谱》记载:“十二世孙辛酉选拔贡生考授洲左堂甲子科,大清乾隆三十年顺天乡进士截选知县杨大经所建。”2011年5月17日,文昌阁被乐昌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4月19日,大坪南昌起义军和红七军革命活动旧址(本体为新书房、杨氏宗祠、文昌阁)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第九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4月,梅花大坪红色革命遗址群(湘南暴动军事会议旧址,朱德部队大坪村驻地活动旧址和红七军革命活动旧址,包括杨家寨文奎楼、四驳亭、文昌阁等)被中共韶关市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韶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