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韶关红色革命遗址

韶州府学宫大成殿——曲江农民自卫军大队驻地、广东北江工农自卫军住宿地、曲江青年战时服务团旧址

时间:2022-06-28 11:10:22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韶州府学宫大成殿全景.jpg

韶州府学宫大成殿全景

2.清代大成殿的匾额.jpg

清代大成殿的匾额

3.图为韶州府学宫大成殿正门.jpg

韶州府学宫大成殿正门


  韶州府学宫大成殿——曲江农民自卫军大队驻地、广东北江工农自卫军住宿地、曲江青年战时服务团旧址位于韶关市浈江区风采街道风采社区风采路66号。

  曲江农民自卫军大队驻地旧址。1925年冬曲江县农会成立后,曲江农民自卫军按县设大队、区设中队、乡设小队的建制进行组建。这时,全县成立了6个区中队:一区(东厢)中队,中队长王良珍、刘福(后);二区(马坝)中队,中队长陈子强;三区(龙归)中队,中队长邹超先;四区(乌石)中队,中队长徐茂由、丘皆忠(后);十四区(桂头)中队,中队长王氓佑;大塘中队,中队长罗名声。全县农民自卫军武装达1000余人。在此基础上,县农会决定,由各区抽调共300余人成立曲江县农民自卫军大队,大队驻在韶州学宫大成殿,大队长欧日章,副大队长叶凤章。

  广东北江工农自卫军住宿地旧址。1927年4月下旬,设立北江工农自卫军总指挥部,先后调集曲江、清远、英德、乐昌、仁化等县的农民自卫军常备队,北江农军学校、南韶连政治讲习所学员,以及铁路工人纠察队,共约1200人,编为广东北江工农自卫军。北江农军北上武汉前,曾集结韶州府学宫,在大成殿前誓师、住宿。5月初,由于国民党广东右派军队的进攻,北江工农自卫军随陈嘉佑撤往湖南。其中一部分北上武汉,后赴南昌参加“八一”起义;一部分南返粤北,南返农军在梁展如、叶凤章率领下,攻下仁化县城,辗转各地坚持革命活动。

  曲江青年战时服务团旧址。1938年,中共党员黄克西兄弟团结了约50名左右青年,决定成立“曲江青年战时服务团”。这是一个由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性质的青年团体,参加的有学生、店员、职员、医师、甚至还有两三个国民党部队的进步青年军官。其中主要骨干是刘白亮、丘林、李伟卿、欧阳琦、彭娉丽、许定娟、杨文英、黄克西、黄克东。2月,“曲江青年战时服务团”在曲江县立中学大礼堂正式成立,通过了该团的章程和成立宣言,选举丘林和刘白亮为正副团长。成立宣言是由刘白亮执笔起草,经黄克西兄弟讨论修改后完稿的。成立大会的新闻和宣言,在郭沫若任社长、夏衍任主编的《救亡日报》上刊出,这给全体团员极大地鼓舞。曲江青年战时服务团成立后,继续组织读书会,传播马列主义基础知识,不定期组织团员举行时事讨论会,还专门学习毛泽东的《论持久战》,请团员、国民党军队中当参谋的马彬分析战局,请在国民党军队中当军医,参加过上海保卫战和南京突围的黄燕亭介绍他的战地生活。与此同时,还组织小型的歌咏及话剧演出,并在街头张贴抗日标语。该团在曲江县城韶关的影响越来越大。曲江县国民党当局对曲江青年战时服务团的活动横加干涉,在此情况下,曲江青年战时服务团活动了几个月后,被迫解散。

  韶州府学宫大成殿,坐西北向东南,始建于北宋景德三年(1006年),明万历年间毁于火灾,随即重建。清康熙、雍正、道光、同治年间均有维修。建筑总体平面呈长方形, 坐北朝南,通高15.27米,重檐歇山顶。殿内面积374平方米,殿面宽为五开间23米,进深三开间16米,内有金柱8 根、角柱4根、檐柱10根。

  韶州府学宫大成殿于1960年12月被韶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韶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10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