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韶关红色革命遗址

香樟树下追寻红色足迹——记粤赣湘边纵队北江第一支队成立大会旧址

时间:2021-03-16 11:32:4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QQ浏览器截图20210316092441.png有人说,香樟树浑身是宝。它扎根大地、挺拔向上、驱虫留香,深受人们的喜爱。夏天一到,人们在它挺拔的枝干和茂密的枝叶下乘凉,闻着淡淡清香,给予人们平静和安宁,一如革命先辈们在峥嵘岁月中挺身而出、艰苦奋斗,前赴后继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

  在新丰县遥田镇江下村,就有这么一片绿意盎然的樟树林——它不仅是新丰县内面积最大的古樟林,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北江第一支队成立大会旧址(以下简称北江一支队成立大会旧址),在香樟树下涌现了赖景勋、赖苍天等一批革命英雄和先烈。时隔多年,樟树越发挺拔苍郁,时节到来时香樟清香扑鼻,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和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在人们心中播下红色种子,融入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旌旗猎猎  将革命进行到底

  据新丰县史志办主任张京泉介绍,粤赣湘边纵队北江第一支队成立大会旧址位于今天的新丰县遥田镇江下村。

  北江第一支队全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北江第一支队”(简称北江第一支队),前身是粤赣先遣支队、广东人民解放军北江支队(简称北江支队)。1949年4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正式成立北江第一支队,任命何俊才为司令员、邓楚白为政治委员、黄桐华为副司令员、叶镜为参谋长、林名勋为政治部主任。北江第一支队部发表成立宣言,向社会正式公布部队番号、任务、政策及其部队纪律等。5月,邓楚白上调边纵工作,由何俊才兼任政治委员。随后,北江第一支队在纵队党委和滃江地委的直接领导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不断开展武装斗争,壮大部队建设。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指战员的共同奋斗下,北江第一支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了无数艰难曲折和激烈的斗争,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大军,为彻底解放北江、解放华南作出了积极贡献。  

  资料显示,遥田位于新丰、佛冈、从化、英德四县交界的群山之中,过去是一个群众基础十分牢固的村落,也十分适合建立游击根据地,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军事活动基地。这里的群众绝大多数靠佃耕、打长工、做零活、编织竹器、肩挑贩运等谋生,受尽封建地主官僚的剥削和压迫,也遭受过日军和国民党军队的蹂躏,人民生活十分贫困,革命意识十分强烈。

  早在1945年春,东江纵队北江先遣支队北上粤北,在遥田建立了以赖景勋为队长的“抗日自卫大队”,配合北上部队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并成立遥田抗日动员委员会,领导当地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民族解放运动。  

  全国内战爆发后,遥田人民在上级党组织和新丰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以赖景勋大队为主的武装部队,在新(丰)佛(冈)、新(丰)从(化)、新(丰)英(德)边界,广泛开展游击战,建立游击根据地,壮大武装队伍,不断为江北人民自卫总队和北江第一支队输送武装人才。遥田大队成为新丰乃至滃江地区的一支重要地方武装力量,遥田也成为各地武装部队活动的重要地区。

  在反“清剿”斗争中,遥田是滃江地区的土改试点乡,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通过土改工作队,联合当地农军、民兵等组织,使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以赖景勋大队为主的地方武装,击退了敌人多次对游击区的“远途奔袭”“联合进剿”和“肃清平原、围困山区”的“清剿”,很好地保护了游击区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人民武装成为根据地的保护神。  

  张京泉说,正是基于遥田有这样良好、安全的环境,当北江第一支队一团解放新丰县城后,正在沙田、遥田休整的北江第一支队支队部决定,在遥田江下围举行“北江第一支队成立典礼”和庆祝“八一”建军节纪念大会。

  红旗飘飘  军民团结一心

  1949年8月1日,阳光灿烂。来自曲南的乌石、马坝、沙溪等乡,英德的白沙、鱼湾等乡,佛冈的大陂、白石等乡和水头学溪、红星、桂田等村,翁源的民主、江镇、龙仙等区乡以及本县沙田、遥田区乡的群众和支队各团队指战员共1万多人聚集江下围,一齐参加庆祝活动。

  当天,经过村民和支队部的筹备,整个江下围红旗飘飘、锣鼓喧天,“八一”军旗与灿烂的朝霞互相辉映,冉冉升起在江下围的纪念大会场中央。来往的人们络绎不绝,整个江下围呈现一派节日的喜庆气氛。庆祝活动从庆祝大会开始,在热烈的掌声中,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何俊才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号召滃江地区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再接再厉将革命进行到底。随后还进行了篮球比赛、文艺表演等活动。  

  在回家的路上,人们点燃手中的竹柴火把,像一条条火龙,照耀着前进的方向。

  北江第一支队支队部在遥田江下围召开的这次庆祝大会,当地人们都称为“万人大会”。

  樟香阵阵  初心久久闪耀

  为了纪念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集会,1992年,新丰县人民政府在江下围建立一座“北江第一支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碑;2003年又盖起纪念亭。目前,旧址建有一个广场、有一个大型浮雕、一个思源亭,并在亭内立有纪念碑,保存尚好。这里是红色教育基地,每年当地中小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在此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2012年3月,该遗址被新丰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

  新丰县遥田镇党委书记黄剑武说:“今天的遥田镇江下村,作为新丰县唯一一个市级‘红色村’,传承了北江第一支队的红色基因,目前已建设农村党校和户外党校基地,形成红色连片宣教区,打响了‘幸福江下’党建品牌。”  

  旧址处一片郁郁葱葱的樟树林,曾经见证了红旗飘飘的“万人大会”,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香樟公园。后人通过香樟树“扎根大地、挺拔向上、驱虫留香”的品质,寓意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在园内通过革命纪念浮雕,重现遥田革命的光辉历程;红色遗迹“思源井”曾经是北一支取水处,教育人们“饮水思源,不忘党恩”;漫步“初心路”,彰显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同时,当地政府在香樟公园内设立各种红色宣传设施,让人们在绿色休闲时接受红色熏陶;五级莲池命名为“思廉池”,以莲喻廉,弘扬廉洁文化;村史室还收集了江下村红色革命史、发展史,陈列展示江下革命、民俗文物,营造了良好的红色文化氛围。  

  漫步在这片枝繁叶茂的樟树林,人们伫立在革命纪念浮雕前,追忆当年的峥嵘岁月,追寻红色足迹。人们仿佛看见,革命先辈们化作这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樟树,守护着我们的家园,给人们带来平静祥和与幸福安康。那伟大的革命精神,正伴随着樟树的清香,永驻每个人的心中……(转载韶关日报  张小卫 冯兆宇 邵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