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韶关红色革命遗址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传承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奉献精神
  ——记韶关市五里亭中共粤北省委旧址(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

时间:2021-03-01 10:24:0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五里亭中共粤北省委旧址(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航拍图(摄影:吴定超;照片来源:浈江区史志办).JPG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征程,烽火粤北。

  即日起,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的指导下,韶关日报推出“百年征程烽火粤北”系列报道。记者前往我市20个重要红色革命遗址进行集中蹲点式主题采访报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让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回顾党的革命历史中进一步感悟初心和使命,以更昂扬奋进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奋斗。

  口述历史

  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成为广东抗战的中流砥柱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韶关市五里亭中共粤北省委机关旧址,旁边是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具体地址是韶关市浈江区十里亭镇五里亭村良村公路30号。”站在五里亭中共粤北省委机关旧址和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之间的广场,浈江区档案馆党史方志股股长谭景毅介绍起了那段烽火中的抗战史。

  1938年10月至1942年5月,由于广州沦陷,为更好地适应抗日形势,中共广东省委将省委机关从广州迁到八路军驻韶关办事处附近。1939年12月辗转迁到南雄瑶坑村;1940年7月迁到始兴红围;1940年12月,中共中央和中央南方局为更好地进行组织管理,并开展斗争,撤销中共广东省委,成立中共粤北省委和中共粤南省委,粤北省委仍驻红围;1941年春,为更好地开展革命斗争,粤北省委由始兴红围迁到韶关五里亭广东韶州师范学校农场小院。

  “当时的韶州火车站在城区,离五里亭较近,包括码头也在五里亭附近,地理位置好,可快速出城入城传递消息。”谭景毅一语道破粤北省委迁至五里亭的原因之一。“我党的力量还不够强大,除正面进行着抗日战争外,背后还面临着国民党顽固派企图瓦解我党的阴谋。”

  浈江区档案馆(区史志办)副馆长谢海涵介绍,迁驻韶关后,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成为广东抗战的中流砥柱,战时韶关成为国共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广东抗战大本营。这段时期,在广东省委(粤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利用报刊、文艺、学术活动等形式,组织抗日救亡文艺宣传队经常到各地区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开展了广东(粤北)抗日战争的思想动员、军事训练、兵员补充、粮草及武器弹药准备等重要工作,保障了全省抗日的顺利开展。

  红色故事  韶关五里亭中共粤北省委旧址内部的陈列展览 (摄影:谭绍文;照片来源:浈江区史志办).JPG

“粤北省委事件”

  窗台不见煤油灯,保护了粤北省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

  “粤北省委迁驻五里亭后,这里成了秘密的联络点。这里有个小故事,有一盏煤油灯,除去照明外,还是接头信号灯。过来接头的人,在比较远的地方就能看到这盏灯,如果灯放在窗台说明这里是安全的,如果窗台看不到灯,代表这里有危险,需紧急撤离。”浈江区档案馆红色讲解员刘姣妹向记者介绍,1942年5月27日凌晨,这里的灯没被放到窗台上。这是为什么?这里发生了什么?这就需要听刘姣妹讲述“粤北省委事件”的始末。

  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掀起了第二次反共高潮,广东当局也加紧对共产党组织和进步人士进行迫害,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同年7月15日,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谢育才及夫人在吉安遭国民党特务秘密逮捕。国民党特务对谢育才几经诱降失败后,假借谢的名义写信给江西省委代理书记颜福华,让他来吉安商讨工作,颜福华到吉安后即遭逮捕,不久叛变投敌,成为参与破坏中共粤北省委和南方工委活动的祸首之一。颜福华被捕后,江西省委电台遭破坏,江西省委机关和电台全体工作人员均被捕叛变。特务控制了原江西省委电台,对外严密封锁消息,南方工委在大半年时间内对此毫不知情。

  国民党特务破坏江西省委后,又策划破坏南方工委及其下属党组织。利用叛徒以原江西省委电台与南方工委电台联系,骗取了南方工委的信任。1942年4月,南方工委在不知江西省委已遭破坏的情况下,通知江西省委派人到曲江联系。通知发出后,南方工委派组织部部长郭潜赴曲江与江西省委来人接头。国民党统调室特务得到这一消息后,千方百计诱迫谢育才秘密叛变与郭潜接头。谢育才发现特务利用江西省委电台与南方工委联系,意识到南方工委将受到破坏。为争取出狱向南方工委报告,他填写了“自首书”,特务于是将其夫妇改为软禁。4月29日深夜,谢育才夫妇趁看守不备,抛弃自己未满周岁的孩子,越窗逃跑,并于5月22日来到南方工委交通站所在地(福建省平和县)报告。南方工委立即给在曲江的郭潜发电报,要求其立即撤离。5月26日,郭潜接到电报后,没有及时译读密码电报,反而外出吃饭,在韶关花园酒家被叛徒孔昭新(原江西省委工作人员)、罗卓明(原江西省委交通员)引领的特务逮捕。  

  郭潜被捕当晚,特务将他禁闭在韶关“基庐”里进行突击审讯。郭潜经不起敌人的威逼利诱,叛变投降,并于27日凌晨引领国民党特务,到韶关北郊五里亭粤北省委书记李大林家中,抓走了李大林夫妇、保姆等人。当天早上,当敌人从李家出来路经五里亭火车站时,正巧和刚从东江老隆巡视工作回来的粤北省委组织部部长饶卫华相遇,由于叛徒郭潜的指认,饶卫华也被捕了。5月30日,由于郭潜的出卖,当时正在乐昌的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也被秘密逮捕。这就是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粤北省委事件”。  

  “粤北省委事件”后,中共粤北党组织在中共中央、中央南方局的正确指导下,果断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有效地制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保护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此后,中共粤北党组织贯彻执行“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实行职业化、社会化、合法化,开展“勤业、勤学、勤交友”活动,在艰苦条件下巩固和发展,在人民群众中深深扎根。

  韶关五里亭省委旧址陈列馆庭院(摄影:谭景毅;照片来源:浈江区史志办).jpg修护利用

发挥传承历史、资政育人作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月25日,一批党员干部站在韶关市五里亭中共粤北省委机关旧址广场前,对着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洗礼。

  2009年1月,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来韶调研,将韶关市五里亭中共粤北省委旧址修复保护工作作为一号工程。3月,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会议作出修复保护和利用旧址的决定,以发挥其传承历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随后,我市对旧址进行修缮,历时一年完工,并在五里亭旧址旁新建了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2010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谢海涵介绍,五里亭中共粤北省委机关旧址为砖木结构组成的两座相对的平房院落,建筑面积220平方米。历史陈列馆为两层结构客家民俗建筑,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60平方米。2020年,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更新了馆内展陈布置,丰富了展陈内容。

  中共广东省委中共粤北省委机关五里亭旧址于2010年5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于2014年12月被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公布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9月被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公布为广东省党员教育基地。2010年7月被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0年8月被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旅游局公布为广东省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如今,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内的两棵重阳木长势参天,在春雨的滋润下,嫩绿的新叶快速生长。代表品性高洁的重阳木在这里扎根生长,也代表着纯洁高尚的红色传统、党性精神将在这里继续发扬光大。(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吴嘉慧)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