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时代楷模

陈培兴

时间:2022-03-06 13:27:4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陈培兴(1912年—2002年),1912年出生,始兴县沈所八一村人,193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逝世。

  陈培兴青少年时,就追求思想进步,1932年,他在广州读书时与曾谊勋、凌约翰等组织“狂流社”,介绍进步书刊,抨击贪污腐败。1933年冬,陈培兴与曾谊勋、吴新民等在始兴秘密扩大农协组织,开展农运工作。农运以“耕牛会”“兄弟会”等公开组织为名,动员当地农民进行为切身利益反对地主剥削的斗争。1935年春,陈培兴、曾谊勋、邓文礼、凌约翰、陈晓春等人同顿岗小学教员陈亿勋、张铭,以及刘世周、陈紫文等在始兴组织“三五书屋”,开展社会革命和农运等宣传活动。“三五书屋”对广泛团结中小学教师和青年学生、启发他们的爱国主义和新文化思想发挥了很大作用。

  1936年,全国人民抗日救亡呼声日益高涨。为更好地开展始兴抗日救亡运动,始兴成立了名为“始兴青年歃血团”的秘密革命武装组织,团员单线联系,共有团员三十多人,都配有枪支。陈培兴是筹建“始兴青年歃血团”主要成员之一,任书记。“始兴青年歃血团”成立后,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团结、教育、培养了一批青年人,为后来党组织的恢复发展作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也为后来中共广东省委机关秘密迁到始兴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条件。此外,陈培兴在始兴沈所外营村创办日新小学并任校长。1938年春,陈培兴和邓文礼、邓文畴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9年,陈培兴从延安回来后到始兴县隘子镇风度学校任教,以教书职业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4月,陈培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2月,始兴建立县委,陈培兴任委员,负责统战工作和武装工作。同年夏,中共广东省委由南雄迁到始兴,陈培兴兼任省委交通员,在日新小学设立省委交通站。

  1942年5月,“粤北省委事件”发生后,韶关党组织停止活动。陈培兴根据指示,隐蔽待命,并积极做好“三勤”(勤学、勤业、勤交友)工作。1944年6月,陈培兴得到将要恢复党组织活动的消息,为组织群众抗日,他与吴新民、刘世周、郭招贤、邓文畴等在信义小学农场秘密集会,自行组织中共始兴临时县委,陈培兴任书记。

  1945年2月,中共北江特委组织部长林华康负责恢复始兴党组织工作,成立了中共始兴临时工作委员会,陈培兴为委员。同时成立前线工作委员会,陈培兴任前线工委书记。5月13日,为联合全县各地抗日武装力量,始兴县临时工委宣布正式成立始兴人民风度抗日自卫大队(简称“风度大队”),下编7个中队,共有1500多名武装人员,陈培兴任风度大队政治处主任。9月,东江纵队北上始兴,陈培兴任南山支队总支书记。1946年5月,陈培兴代表风度大队参加北平军调小组粤北支组工作,后随东江纵队北撤山东烟台,进入华东军政大学学习。1947年春,陈培兴回到韶关,任滃江地委委员,英东人民武装队伍和佛冈人民武装队伍负责人。1949年,陈培兴调任五岭地委委员。8月,曲江临近解放,五岭地委决定成立中共曲江县委,陈培兴任书记。

  新中国成立后,陈培兴任乐昌县委书记兼县长。1950年,陈培兴调任北江财委贸易部经理、北江税务局局长,当年冬调任广州市化工学校校长。后任中轻部广州市轻工设计院书记、省委经济领导小组工交战线杂志社副总编、海南工作组副组长。“文化大革命”时,陈培兴被扣上“走资派”“假党员”“土匪头子”“特务”等帽子,遭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尽管遭受迫害,陈培兴仍心胸坦然,坚持原则,努力维护党和自身的尊严。“文化大革命”后,陈培兴获得平反。1979年12月,陈培兴离休(正厅级)后,继续任广东省统计学会顾问、广州市大学顾问、广东省老区经济发展促进会理事。2002年,陈培兴逝世,终年90岁。(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