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时代楷模

龙景山

时间:2022-01-23 09:59:4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龙景山(1913年—2000年),乳名继有,曾用名陈继江、龙洗、龙云冲。1913年出生,广东省新丰县马头镇羌坑村老屋人,新丰早期中共党组织和武装斗争主要领导人,193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9月逝世。

1933年夏,龙景山高小毕业后,因家庭经济拮据,没有继续求学,开始四处谋生。在几年的打拼中,龙景山目睹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产生了救国救民的思想。同时,革命思想对他也产生了积极影响,他开始积极向中共党组织靠拢。1939年6月,经郑选民介绍,龙景山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任中共新丰县马头支部组织委员,1940年11月,任中共新丰县中心支部统战委员。1944年3月,龙景山参加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历任学员、东宝行政督导处科员、东莞二区联乡办事处党支部书记、东莞新三区行政协导员兼党支部书记。在此期间,龙景山积极建立乡村政权,发展农会、民兵、妇女等组织,开展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建立新三区抗日常备大队(兼任大队长)。1945年6月,龙景山奉命回家乡新丰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7月,龙景山任东江纵队北江支队新丰大队政委。1946年6月,东江纵队北撤山东烟台。新丰大队武装人员大部分复员回乡,龙景山等7人按照支队党委的决定,就地隐蔽,坚持武装斗争,并负责新丰地区军事工作。

1947年1月,新丰地方党组织与部队合并,成立中共新丰县委员会和江北人民自卫总队,龙景山任县委委员、江北人民自卫总队特派员。龙景山和其他成员一起,积极扩大武装队伍,开展反“三征”和破仓分粮,摧毁国民党反动派在乡村的政权,使新丰武装游击队由开始几十人发展到530多人,成立了飞龙队等7个队和3个武工队。1948年7月,龙景山任江北人民自卫总队东南区指挥所主任。1949年1月,龙景山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二支队第二团团长、中共新(丰)连(平)河(源)龙(门)边区县委副书记。6月21日,龙景山率东二支二团与七团联合行动,攻占连平县城,龙景山任连平县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同月下旬,东二支二团被编入为粤赣湘边纵队北江第一支队第一团,龙景山任团长。8月15日,新丰县人民政府成立,龙景山任县长,带领新丰人民出色完成了迎军支前工作。10月17日,龙景山在梅坑受到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叶剑英等领导的亲切接见。从1939年6月到1949年10月,龙景山先后在新丰和周边地区进行革命活动和坚持武装斗争10年时间,为新丰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6月中旬,龙景山被派往华南党校学习。1962年6月,任新丰县马头粮所副所长。“文化大革命”期间,龙景山受到冲击,被下放到马头潭石甑洞林场劳动。1970年退休。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龙景山的冤案获得平反,推翻了一切不实之词,恢复党籍,退休改为离休,享受地专级政治生活待遇。离休期间,龙景山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抢救革命历史资料,尽管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仍坚持认真撰写革命回忆录,审阅党史、军事资料,发表了《新丰人民革命斗争概况》《我对新丰人民武装斗争情况的回忆》等文章,撰写了《丰江激流》,向党政军有关单位提供历史资料近30万字。2000年9月28日,龙景山在新丰因病逝世,享年87岁。(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