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时代楷模

许展棠

时间:2022-01-16 11:46:0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许展棠(1915年—1986年),1915年出生,广东省翁源县周陂镇阳西村大坝屋人,193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病故。

  青年时期的许展棠在本村小学教书,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他受到在周陂活动的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简称“省抗先”)宣传抗日救亡运动的影响,带领学生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同时配合翁中“抗先”在大坝屋办起了翁源最早的妇女识字夜校,帮助本屋30多名妇女上学,并动员妇女缝制布鞋50多双,支援驻军。

  1939年7月,由于许展棠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革命理想信念坚定,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中共周陂党支部成立,许展棠任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党员积极投入抗日救亡活动,出抗战墙报、标语,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41年,许展棠到第七战区北江挺进纵队(后改为“第二挺进纵队”)军事干部培训班学习军事知识。1942年,许展棠利用其叔父任国民党周陂乡乡长的机会,出任本村保长,并推荐进步青年出任另外几个村的保长,使阳东、阳西四个保的保长由其掌握,便于党组织开展地下工作。1946年冬,许展棠乘周陂、昆华国民党乡公所更换各保保长时,通过统战工作,物色一批进步人士出任保长,有80%的保建立了两面政权,为当地开展武装斗争做好了准备。1947年春夏间,许展棠联合新丰人民武装部队打开周陂梅花祠国民党粮仓,分粮给群众,共出谷2万多公斤。同年秋,许展棠奉命带领一批进步青年组成30多人的武工队,活动在翁南。11月,许展棠带领的武工队与刘初鹏带领的部队合并,组成粤赣先遣支队翁东大队,许展棠任大队政委,刘初鹏任大队长,同时成立了中共翁东区工作委员会,许展棠任书记。许展棠带领翁东区人民开展反“三征”(征兵、征粮、征税)和停租废债运动,反击敌人的“清剿”,建立大水坑、昆山、后昆山、内昆山连片游击根据地。

  1949年7月,许展棠任翁源县委委员兼翁南中心支部书记,发动群众开展支前工作。1949年9月,许展棠任翁源县税务局长,全力筹建县税务局,制定税收办法,抓好税收工作,对于稳定翁源经济起到一定作用。1951年,许展棠任翁源县县长。在职期间,他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情况,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深受群众的好评。

  1952年5月,许展棠因对土改工作中一些过激行为有不同看法而被打成“地方主义分子”,遭到开除出党出队处分和扣押判刑,刑满后到连县农场劳动改造。1958年,许展棠又被打成“右派分子”,直到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得以平反昭雪,恢复党籍和名誉。1986年,许展棠病故,时年71岁。(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