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时代楷模

林卧龙

时间:2022-01-02 13:33:2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林卧龙(1922年—1988年),原名林助樊,1922年出生,广东省翁源县岩庄崩岗村人,194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7月在广州病逝。

1936年秋,林卧龙就读于本村私塾。塾师曾是孙中山的追随者,林卧龙曾跟着塾师到县内各乡镇宣传反封建、要民主的新思潮,参与拆庙宇、破迷信等活动。其间,林卧龙在翁源县立中学读书的堂兄经常从学校带回宣传马列主义的刊物给林卧龙阅读,并向他宣传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使他受到先进思想的熏陶,开始信仰马列主义。

1940年秋,林卧龙到翁源县立中学就读时,即投身在中共组织领导下的与反动势力作斗争的学生运动,积极参加扫除文盲、出抗战墙报、组织读书会等各种形式的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1941年5月,林卧龙在翁源县立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林卧龙考入韶州师范学校。1944年10月,中共翁源岩庄中心党支部成立,林卧龙任支部书记。他带领支部的成员利用办夜校等形式,秘密培养发展党员,开展党的宣传、统战工作,组织人员打入乡自卫队,为开展武装斗争作准备。

1945年,韶关沦陷,林卧龙与兄林奕龙一道参加游击队,并带走当时林姓公祠的手提机枪1挺、七九枪和手枪各1支。

1947年初,为开展翁(源)虔(南)边区人民的武装斗争,林卧龙受党组织派遣,从香港返回翁源,只身深入到当时人称“土匪”实为贫苦农民组织起来的龙振群中队。通过一个多月的宣传教育工作,终于把这支队伍争取过来,并以这支队伍为基础,成立了粤赣先遣支队翁(源)虔(南)独立大队,林卧龙任大队长。不久,林卧龙率领这支队伍攻打岩庄乡公所,缴获30多支手枪。还继续开展政治攻势,不到半个月,收缴了附近地主豪绅的长短枪100多支。

国民党反动县政府对这支武装队伍的出现大为恐慌,一方面加紧迫害林卧龙的家属,向其家勒索“红谷”600担,致使其父携家外逃,其母被捕入狱;另一方面又派兵频频对独立大队进行“围剿”。林卧龙带领这支队伍,声东击西,出其不意地消灭敌人。1948年春节,林卧龙率部拔掉了墩头守敌据点,缴枪30多支。3月,又攻破有重兵把守的水口据点,缴枪数十支。至此,翁(源)虔(南)边境的敌据点基本扫清。11月,滃江地委在帽山召开会议,决定将翁(源)虔(南)独立大队编为翁(源)连(平)虔(南)龙(南)总队,林卧龙任总队党委副书记兼第一大队长、政委。会议刚结束,敌人就纠集数百人包围了帽山。面对敌众我寡的严峻形势,林卧龙指挥若定,掩护滃江地委机关安全转移,取得小水山战斗的胜利。

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挥戈南下,林卧龙率队配合,解放了翁源县城龙仙镇。

新中国成立后,林卧龙先后任翁源县委委员、民政科长、县委常委兼公安局长。在任期间,他实事求是地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对李心钧、陈发源等曾对革命给予过帮助的民主人士进行教育帮助、团结合作,抵制当时党内把人民内部矛盾混淆为敌我矛盾的错误,保护了一批爱国进步人士。林卧龙也因此被安上“丧失阶级立场”的罪名,于1952年5月被撤销翁源县委常委、公安局长等职务,调到佛冈县水头区任区委书记。

1956年6月,林卧龙任曲江县委书记;1957年1月兼任县长。1958年秋,“左”倾浮夸风盛行,林卧龙坚持实事求是,以科学的态度发展生产,反对所谓“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高度密植”等错误的口号和做法。林卧龙又受到打击,被撤销曲江县县长职务。林卧龙为维护党的权威和群众利益,在无情的打击面前,以一个党员的坦荡胸怀,继续向组织表达正确的意见。

1962年5月,林卧龙调任始兴供销社副主任。1971年,林卧龙任始兴县林业森工局副局长,次年任局长。1980年调任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党委书记兼所长。1988年5月离休,同年7月29日,林卧龙在广州病逝,终年66岁。(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