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时代楷模

李子德

时间:2021-11-21 11:24:4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50_b.jpg李子德(1924年—2003年),1924年出生,广东省始兴县石下村人,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逝世。

1932年,李子德在本村大脚厅读私塾。1933年,李子德进入私立明达小学就读一年级。1939年秋,抗日烽烟弥漫,国家处在危难之际,明达小学被迫停办。少年时期的李子德目睹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产生了救国救民的思想。因读书心切,李子德千方百计转学到始兴县立一小,插读高小六年级。

始兴县立一小是始兴党组织的重要据点之一,当时在校任教的地下党老师有张华、邓文畴、陈培兴等。张华等地下党教师见李子德15岁仍在读小学,知晓他家境贫寒,就经常关照他的学习。在张华等人的帮助下,李子德努力学习,各科成绩都很好,受到各位老师的表扬。

1940年,始兴县委成立,张华等党员教师为了抗日救国和教育培养青少年学生,经常在教学过程及课外活动中,对高年级的学生宣讲马列主义,传播革命思想,还想方设法锻炼和考验这些学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阶级教育和党的熏陶,李子德向往着革命,向往着中国共产党,并积极向中共党组织靠拢。1941年,17岁的李子德在莫世延的介绍下,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入党后,李子德坚守初心,开启了自己革命事业的新篇章。

1947年冬,李子德参加五岭地区游击武装斗争,曾任曲南大队民运队长,八约乡区长、书记等职,活动于外营村一带。

新中国成立后,李子德历任始兴县第二区、一区的区委书记,韶关地区党委、地委宣传科长,地委办公室副主任,阳山县委书记,地委科教办、文教办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等职。在此期间,李子德曾为韶关诗社社长、名誉社长,全国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广东中华诗词学会理事。著有《李子德诗词选》《沙鸥集》《榕荫斋诗选》等。

2003年,李子德逝世,终年79岁。(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