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时代楷模

朱德元

时间:2021-11-14 11:38:3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朱德元(1925年—1964年),1925年出生,广东省南雄县湖口镇水西岭村人,194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1月逝世。  

  朱德元曾就读于韶关师范学校,因故肄业一年半后,在长浦桥、篛过等村小学任教。1947年6月,受革命的感召,朱德元参加粤赣湘边人民解放总队所属游击队,任事务长。1948年3月,坚定立场跟党走的朱德元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9月后,他历任公田乡乡长、水口区区长、县民政科科长、建设科科长、城关镇镇长、中共水口区委书记等职。1950年3月的一天,朱德元任公田乡乡长时,100多名残余土匪突然袭击,将朱德元等10多名乡干部包围在坪田圩炮楼上。匪众气焰嚣张,连续强攻多次。朱德元临危不惧,镇定自若地带领乡干部英勇抵抗,坚守一夜。后来,在县大队的支援下,他们合力击溃土匪,毙匪3人,伤匪数人。此战,朱德元因功受到上级通报表扬。  

  1955年7月,在南雄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朱德元被选为副县长。朱德元担任副县长后,一如既往,平易近人,踏踏实实地为人民服务。他分管农田水利建设,常年奔波于水利工地,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并亲自组织水利工程的规划、施工。他为南雄县内的乌泥、横江、泰源、中坪水库和凌江引水等工程建设作出了贡献。1959年,在扩建横江水库时,朱德元积劳成疾,多次呕血。家人见朱德元经常用手捂住肝部,劝他留家休息,但他仍在工地坚持工作,导致肝部出现硬块。在上级组织的一再要求下,他才同意去广州就医。然而朱德元念念不忘南雄电力排灌站的建设,并未立即去广州治病,而是坚持和水电技术人员一起调查勘测,制定排灌站建设规划。直至1963年12月,朱德元带着南雄电力排灌站的建设计划,到省水电厅请示工作后,才入院治病。1964年1月10日,因肝癌已至晚期,经医治无效,朱德元在广州中山医学院逝世。(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